因暴雨 沈大铁路现险情 沈铁员工洪水中奋战 6 小时恢复通车

自 8 月 19 日夜间开始,辽宁大连、丹东、营口、辽阳、本溪等地相继降下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出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雨一直持续到 20 日下午,13 时 30 分左右,沈大铁路线瓦房店站至石河站间水漫线路,随后,沿线多处出现道床冲空、线路被掩埋等险情,情况十分危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一级防洪响应,组织一千多名干部职工紧急奔赴水害现场,在没膝的洪水里卸石块填路基,干了 6 个多小时,最终恢复通车。

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之后,沈阳局集团公司立即对沈大线部分区间进行封锁,工务人员对 40 处Ⅲ级危险处所冒雨检查,24 小时不间断巡检山坡落石、浅基桥等重点地段,发现险情及时处理。20 日中午 12 时 37 分,大连工务段安保办工作人员发现沈大线下行 96 公里有一处道床被冲空、边坡冲刷严重。锁线路后,由 300 多人组成的抢险突击队紧急赶赴水害现场,投入到抢险救援。

工作人员使用铁锹、筢子,一锹一锹不停地把敞车里的块石和碎石卸下,再重新绑填路基、补砟、整理道床,脸上被雨水和汗水浸湿,饿了咬一口面包,渴了喝一口矿泉水,舍不得放弃每一分每一秒。就这样,他们在没膝深的洪水里一干就是 6 个多小时,直到线路恢复通车。

暴雨还导致沈大线、金窑线、旅顺线、瓦长线等 19 个站的电务信号设备被雨水浸透。为尽快修复水毁的电务信号设备,大连电务段工作人员们趟着尚未退去的洪水,用吸水枪、海绵把设备箱里的积水一点点吸出来,把淤泥一处处清理干净,逐一进行开盖检查调试和晾晒,并对水毁电机、减速器进行更换。他们当中有的人家里也同时被暴雨淹了,但是仍然不顾家里,在场站抢修设备。

由于部分列车停运或晚点,在大连站、沈阳站等沿线各个车站,滞留旅客增加,客运工作人员都休班不下岗,在车站做好旅客服务和安抚工作。车站也开放了所有售票窗口,免费为旅客提供 " 退改签 " 车票服务,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行程。

截至 20 日夜里,沈大线封锁区段解除,铁路运输秩序逐步恢复正常。面对水害造成的多趟旅客列车停运、晚点,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没有发生旅客列车断水、断食品问题,没有发生旅客伤亡事件,沈铁员工用实际行动保证了旅客的安全。

辽沈晚报 · ZAKER 沈阳记者 李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