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不起的手电筒APP,却呈现最真实的中国

翻看各大安卓市场手电筒APP类的下载量,我们会吃惊于为何简单的手电筒APP用户量会如此之高?我们不禁思考,手电筒APP有何用?这些用户下载之后到底应用在什么样的场景?

以各大应用商店手电筒类下载量最高的随手电筒为例,用户量高达2亿多。随手电筒甚至还获得了《互联网周刊》年度中国APP实用小工具排行第8名 , 进入了中国APP活跃用户排行榜TOP100以及中国移动APP TOP100大榜单。

电筒有照明、恫吓、报警和自卫之用,在城市生活环境中优良的照明条件下,这些用处似乎弱化了。在城市中,使用手电筒的场景无外乎走夜路、半夜起床上厕所、演唱会现场、球赛现场等地方,但手电筒APP在应用商店下载量的火爆却提醒着我们,手电筒的刚需依然存在,而且十分庞大。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66557万人,占总人口的49.68%,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67415万人,占50.32%。乡村人口等社会底层人民非社会主流,话语权小,受到关注少,但是却占社会大多数。

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年收入是25974元,按全国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1.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958元;2.中等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3843元;3.中等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2495元;4.中等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4547元;5.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64934元。也就是说月收入不到1500元的占全国人口20%(2.8亿人),正是这些数据让我们不难理解为何手电筒用户量为何有这么大。

虽然中国几乎实现了“村村通电”,但实际上,我国的能源问题依然比较严峻。“村村通电”虽然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解决了“无电”的问题,但是“缺电”的现象则比比皆是。很多乡村没有路灯,照明也差,人口密度小,行走不方便,电筒类APP需求由此可见一斑。有了多功能手电筒APP,无论白天或黑夜,走在崎岖的山间或者其它地方,遇上凶猛野兽或者歹徒,可利用手电筒APP发出报警或将其吓跑。同时,宏亮的报警声还将唤来周围救援人员,正是乡村生活必不可少。与此同时,在手电筒APP的用户量中,老安卓5.0系统达80%,也侧面印证了用户经济的状态。

如此,我们或许就能理解为何随手电筒这类APP下载量会如此之高。中国最真实的状态,不仅有灯红酒绿的城市,还有大面积黑漆漆的乡村。开发者们不应只关注高精尖的用户需求,还应多考虑诸如生活在乡村底层用户的需求,这样才可以实现与用户的双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