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为什么空调冬天很费电呢(关于空调的垃圾电辅热功能)

大家都知道空调夏天很省电的,特别是变频空调,夏天非常省电,但是所有冬天用过空调制热的朋友们都觉得怎么冬天这么费电啊,是夏天的3倍都不止!

首先第一点,夏天一般室外温度是28至38度,室内一般设置26度,空调要完成的温差任务一般不到10度,而冬天室外到了零下10度,室内还是想设置26度才感觉暖和,这时空调要完成的温差任务有30多度了。即使是变频空调,冬天也是几乎不变频的,几乎都是最高频率运行。

第二点,国内的空调,都有个功能叫做电辅热,什么叫电辅热呢,说白了就是电热丝!没有一点技术含量的东西!我曾经测试过国产的空调,美的和海尔统帅的1.5匹,卧室15平左右,室外零下5度的天气,开启制热,电辅热是默认开启的,电辅热大约1000瓦,压缩机高频运行大约能达到总共2700瓦!吓人吧,怪不得1.5匹挂机空调要用16安的插头,10安的普通插头承受不住这么大的功率啊。关于电辅热,继续往下说。

众所周知,空调制热是目前业内民用最经济,最安全的采暖方式,即使按国标2.6的最低能效指标计算,一台耗电900W的1P冷暖机制热量远大于2000W的传统电炉,更不要说能效比高达6点几7点几的高品质1P机的发热量甚至超过5000W的电炉[电暖器,石英炉].

但是奇怪的是市场销售的冷暖机大多莫名其妙多了个;辅助电加热;功能,那么这类;辅助电加热;究竟是什么东西了?一些厂商宣称采用了;高效;电热丝,一些说是;先进的陶磁,石英加热管;云云,却避口不谈这些;辅热;的本质就是暖气机.我负责地告诉大家它的能效比永远小于1,不论采用多么先进的材料.它和冷暖空调热泵制热的3至7的能效比有天壤之别.那么为什么厂商热衷于这个非常原始的东西呢?

这不由得令我想起N年前有朋友要买台空调供12平书房取暖,(本地区夏季30以上度日子很少)我推荐1P冷暖机,理论上1P机有2500W的制热能力,对付12坪绰绰有余,但结果令人费解,10度以上还能对付,10度以下几乎是冷风,不的已,朋友30元买了个800W的石英炉才一下搞定.我想有此遭遇的人不少吧,而厂商接到的投诉会更多.但这个问题是难不倒厂商的,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空调就此诞生了-----辅助电加热空调正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一开始只是柜机才享用此待遇,现在几乎所有的国产品牌只要是冷暖机几乎全部武装了;辅热;.最不可思议的是东洋机三菱电机,松下的也掺和进来了.

看到这,也许你会明白为什么家中的大3P冷暖机会消耗你上千度的电费,更会发现你冬天采暖用的辅热空调原本就是一台装在室内机内的暖风机.这不由得使我想起;鑫河暖空调;,它只不过是更诚实一些吧

那么;辅热;空调;是否比传统电热器更先进呢?比如说石英炉,答案是完全否定的,具体来说如下:

1;在大多数情况下,直截了当取暖比大范围加热室内更有效,人类几千年来就习惯于烤火,石英炉有先天性的方向优势,一台1000W的石英炉可基本满足3--4人的取暖.即便在40坪的大厅.

2;石英炉3几拾元,仅仅1000多瓦,比大3P辅热机4000多瓦电耗少数倍,后者不仅要辅热消耗1000--2000瓦,那台2700瓦的压缩机系统也同时不断地做着无用功,消耗着宝贵电能,慢慢地吞噬着你的财富.

3;空调采暖原本希望花少量的电能得到更多的热能,更让你意料不到的是你的大3P辅热机能效比不是3点几,也不是1,告诉你它只有0.4可能你不还敢相信.算一算1500W除以1500W与2700W之和就中.

话又说来,是否10度以下气温空调就不能制热了吗?答案又是否定的. 注意,下面括号里的内容是我多年前看见别人的经历,后续还有我自己的经历

(七年前我就带着这个疑问买空调,走遍了全城都没有,一名好心人告诉只有大金[其实不然,还有其它]能满足-5度正常制热,终于在一小店角落找到了台1.5P大金,布满了灰尘,店主告诉此机昂贵要6K大洋,而且只此一台样机.当我看到;制热环境最低温度-10度;说明书后,一分钟内就决定了.

这台1.5P泰国产大金没有质保书,没有长城标识,也没有CCIP认证[可能系水货],指标更是朴素,电耗1330W,制冷3700W;制热4220W,我用了七年,还搬家一次,它仍然兢兢业业地在我40多坪的客厅出色地完成冬季采暖的艰巨任务,它的耗电在100[夏]--300[冬]度.它保守的指标不仅仅让客人怀疑,也;欺骗;了我-----因我搬新居时为确保客厅制热同时添购了台1.5P上海夏普,如今这台被冷落的夏普最多只能在-3,-5度的极端气温时客窜三两天配角. )

因为国产的空调都有电辅热,我在网上淘了一台旧的大金空调,收到以后安装上试机,外机声音非常小,夏天因为效果都够用,和国产其他品牌没什么差距,而且因为是05年的机子,能效比应该不太高,制冷最低功率只能维持在300瓦左右,比不上现在的美的和格力动辄旧能低至100瓦。但是冬天可就有差距了,亲测冬天室外零下10度的气温,开一晚上,外机几乎没有化霜的时候,一晚上可能会有一两次的化霜,最大功率能达到1500瓦左右,设置26的话几乎是不能变频的,家里的另外两台,分别是美的和海尔统帅,制热的话功率妥妥的2600瓦!开一两个小时必化霜,要知道化霜的时候室内是没有热风吹出的,一次化霜要差不多10分钟,如果关闭电辅热,功率能降低至1700瓦左右,但是不到一小时就要化一次霜,使用体验极差,室内感觉不到温暖。看这照片,为什么我的卧室要安两台空调呢,有一年夏天这个老大金忽然罢工了,我又买了个海尔统帅的安上救急的,谁知道过了几天大金的又能开机了,唉,到底是老机子廉颇老矣。

最后我要郑重敬告那些辅热制造商:

1;如果你连0度正常制热的热泵空调都造不出,那就老老实实地只出单冷机.

2;如果你满足不了上款,又要照顾客户取暖需要,请买一送一送台暖气机

3;如果你已有大量库存量,请拆除;辅热;,至少设置用户开关,让用户选择性使用,并同时关闭无效的压缩机.

4;对已售出的辅热机请参照第3款;招回;处理.

5;最后我还要对三菱电机,松下的辅热机说;扔掉那些垃圾,亮出你的本事,别胡弄咱中国的消费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