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乐清工人冒着高温,忍受恶臭只为换来干净的环境

恶臭、高温、脏乱……这是乐清市政排污工人每年夏天的工作环境。夏季市区污水量剧增,排查、疏通污水管道工作量很大,乐清有20名市政排污工人冒着高温,频频进入满是粪便的污水井内疏通管网,只为确保市民生活正常运转。其中,有一抹身影特别让人挪不开眼睛,她就是排污工人中唯一的一名女工——宋侠。昨日下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目睹了她在烈日下工作的全过程,无论是搬井盖、捞垃圾,还是下井清淤等,男同事们干的这些活,她连眉头都没皱一下,样样拎得起。

昨日14时30分许,在市区丹霞路与丹阳路交叉路口附近,8名管道清淤工人正在现场忙碌着,此时天空晴朗少云,烈日毫无遮挡地直射在地面上,地表温度至少也有50℃。当一名工人掀开排污窨井盖时,瞬间一股恶臭扑面而来,而此时,站在井边的宋侠已是全副武装,头盔、口罩、手套、长袖、长裤、运动鞋一应俱全,全身只露出额头和一双眼睛。

今年44岁的宋侠来自安徽,从事排污清淤工作已有7年。“大热天这么穿也是没办法,夏天的排污管道臭味比平时来得猛,所以再热也要戴口罩,而且干活时污水很容易溅到身上,皮肤容易过敏,去年有个同事因为没有做好防护,引起腿部过敏,烂了一大片。”宋侠边说边手持一把长柄的水勺,将排污管道内的垃圾、油污块一勺接一勺地打捞出来,然后倒进放在一边的塑料桶里,没多久就装了满满一桶。只一小会,她额头上就冒出豆大的汗珠,顺着眉毛流进眼睛里,她也顾不上擦一下,湿透的衣服紧贴着后背。

宋侠和同事们沿着市区丹霞路由南向北,对每一个排污窨井都进行仔细查看、清理,有的井内垃圾少,只需要提一桶,有些垃圾多,则要提十余桶。“快走,掏垃圾的,臭死了!”在清淤的过程中,一些路人掩鼻而过。宋侠说,类似的场景他们见得太多了。

“这个女人真的不简单,这活又脏又累,她却跟我们一起做了这么多年。连下井清淤的活,她也都冲锋在前面。”宋侠的一名同事赞叹道。他们的工作并不仅仅是疏通主干道上的排污管网,很多小区里的排污管网也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同道路排污管网相比,小区里的更脏更臭,打开窨井盖,里面的垃圾以粪便居多,臭气逼人。遇上管道不通的情况,就需要人下去查看和手工清淤。宋侠虽然是女人,但跟他们一样要干这活,好几次人在窨井里,突然哪户人家正好冲马桶,这污水排出来后就直接从头浇到脚,一身粪便,又脏又臭。

对此,宋侠笑说:“没事,从井里爬出来洗洗就好了!下水道不及时疏通,很容易漫出来,那时更难清理,路面也更脏更臭,影响城市环境。这些年我已经干习惯了,不觉得这活有多脏。”

城市的排污能力如何,排污管网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这些管网位于地下,虽在市民的视线之外,却与生活息息相关。这个夏天,当很多人吹着空调、喝着冷饮享受清凉的时候,排污工人则在太阳的暴晒下默默无闻地作业,全市每天能清理5大车的排污管网垃圾。

据悉,全市的污水管线长达3700公里,有5万多个排污窨井,排污工人的日常工作就是对窨井内的堵塞物进行清掏、疏通管道以及及时更换破损窨井盖和井内防护网等。20名市政排污工人每天从7时开始工作至11时,再从13时至17时,遇上应急抢修时,夜里再迟也要出来。他们没有双休日,也没有节假日,时刻待命,只要哪里的排污管道堵塞了,他们就要第一时间赶去抢修。夏日酷暑难耐,每次出工,他们每个人上午衣服湿透了,中午就脱下来放阳光下晒晒,下午出工时继续穿上,很快又会湿透。对于这份工作,虽然脏、臭,但他们早就习惯了。

当天下午,当排污工人来到丹霞二区,对小区内的排污管进行清理时,居民屠老伯竖起大拇指说:“这么热的天,你们要干这么脏这么臭的活,真的很辛苦,为你们点赞。”

来源:乐清日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