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你想知道的全都在这里!

随着区块链概念的日益火爆,想要了解和学习区块链的人越来越多。但对于没有任何金融和技术背景的来说,面对各种专业课程、书籍中的技术术语,总是看得似懂非懂、云里雾里。

今天,矩阵君就尝试用通俗的白话,来解释下什么是区块链,并解答下入门区块链时最常见的问题,让没有专业背景的人,也能快速读懂、了解区块链。

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通俗一点说,区块链技术就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

所有的系统背后都有一个数据库,我们可以把数据库看成就是一个大账本。那么,谁来记这个账本就变得很重要。

我们当前的情况就是中心化的记账方式,即谁的系统谁来记账。

比如:在淘宝中买东西,支付宝就是我们的“中心”。我们先把钱付给支付宝,支付宝告诉卖家我们已经付款了,卖家才给我们发货,而我们确认收货告知支付宝后,支付宝再把钱打给卖家。

支付宝的大账本不仅记录了我们买了什么东西、花了多少钱,同时也记录了我们支付宝里还有多少钱等等。

如果哪天支付宝服务器被黑客入侵了或者被陨石砸中了(虽然可能性很小),那我们支付宝里记录和财产就面临被篡改甚至直接化为乌有的危险。这也是中心化记账方式潜在的风险。

而在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记账方式中,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参与记账。

在一定时间段内如果有任何数据变化,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来进行记账,系统会评判这段时间内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记录的内容写到账本,并将这段时间内账本内容发给系统内所有的其他人进行备份。这样,系统中每个人都了一本完整的账本。

这种方式,我们就称它为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有什么优点

通过上文,区块链技术的优点就显而易见了:

1、安全性极大提高

因为没有中心大账本,而是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个同样的账本,摧毁单个人手中的账本不会对系统造成任何影响,账本记录无法被摧毁。

2、记录无法被篡改

同样因为所有人都记账,所以修改自己的账本没有意义,除非能控制系统中51%以上的人,否则系统会参考多数人的记录来判定什么才是真实结果。

3、解决中介信任问题

所有交易系统中每个人都有记录,互不认识、互不信任的人之间,不再需要中介担保机构也能放心交易,不用再担心有人抵赖,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4、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由于没有中心化的中介机构存在,不再有中间商赚差价、卡流程,所有东西都通过系统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运行,不仅能够大大降低成本,也能提高效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