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出手了,此类医务人员的地位将获大幅提升

执业药师以前在医院里基本属于“边缘人物”,很多医生甚至认为他们“就是发药的,工作根本谈不上技术含量”。

不过,往后这些言论相信都会渐渐消失了。

8月2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征求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药监办函〔2018〕165号)》(以下简称《意见稿》),明确指出要提升执业药师的“江湖地位”。

不在体制内的“非主流”

很长一段时间里,“非主流”的执业药师在医院里不受待见,根源就在于它是“没有名分”的。

执业医师始终在医疗卫生体制内发展,和医院一样,归属国家卫生部管辖,但和它一字之差的执业药师却不是卫生部的“亲儿子”。

执业药师这个职位,是我国应世界卫生组织要求设立的,所以执业药师是按照专业人员认证的标准提出的。又因为成立了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的组织主体后来由人事部扩展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人事部两个部委。所以自始至终,执业药师资格证和卫生部都没有半毛钱关系。

虽然执业药师是医疗卫生事业的一环,执业药师资格证也是全国范围内的,但由于不属于卫生部管辖,所以执业药师的职称对于医院内部的医药系统来说,根本不抵事。

没有同一个“爸爸”,职称也是两条线,执业药师在医院的地位可想而知。

医改带来的地位改变

《意见稿》要求大幅提升执业医师的地位,归根结底是医改带来的变化。

本轮医改的最大特点,是剥离了医药、检验、检查部门与医院的经济联系,往常医生利用大处方、多开药来创收的手段被直接砍断。

再加上药品零加价等政策的出台,医院靠药品挣钱时候别想了,医院药房能不亏钱就阿弥陀佛了。

既然卖药不挣钱了,那医院在药品采购方面就不会像从前那般齐全,对患者来说,在医院开完药方之后,需要自行购买药品,药房和执业药师的指导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除此之外,医改另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提高了基础检查的费用,并且提出了药事服务费的概念,这样一来,患者在看病的时候就会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检查项目和看病方式,执业药师在药剂方面的专业性也会得到很好的体现。

执业药师的地位改变非常直观。过去药师的角色是配合医生对病人的诊断进行配药,但是这轮医改之后,执业药师有权利向医生所开的处方提出自己的异议并且拒绝取药。

执业药师管理更严格

手中的权利更大,“江湖地位”有了提升,国家对执业药师的管理自然更严格了,《意见稿》里的新增规定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1

报考条件变了

以前中专学历的药学和中药学就能报考执业药师,现在大专以上的相关专业才有报考机会。药学、中药学类本科专业工作年限取消。具体来说就是:

(一)具有普通高等院校药学类、中药学类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药学类、中药学类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一年;

(二)具有药学类、中药学类及相关专业大专学历,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二年。

(三)将免试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专业限定为药学、中药学或医学、中医学。

2

证书名称变了

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的药学相关人员,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简称《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与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多了职业二字。

3

考试周期变了

四年为一个考试周期,参加全部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四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须在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

4

注册有效期有变了

执业药师注册有效期由“三年”修改为“五年”。

5

挂证行为的处理办法明确了

出租出借《执业药师注册证》的,由发证部门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或者予以没收,三年内不予执业药师注册,涉及违规执业药师和违规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6

和职称挂钩

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且符合职称评审相应条件的,视为具备主管药师或主管中药师职称。

解读执业药师新“地位”

执业药师考试即将迎来一系列变化,预示执业药师及相应管理办法也将出现巨大变动,总的来说,执业药师的含金量必然越来越高。

1

大幅提高执业素质、专业性

准入学历门槛从中专提高到大专,必然提高执业药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将具有药学类、中药学类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人员的工作年限要求,由原来的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三年降为满一年,势必促进药学、医学专业高学历人员加入执业药师队伍;将免试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专业限定为药学、中药学或医学、中医学,将更加突出执业药师的专业性特点。

2

方便执业药师办理行政审批事项

执业药师注册不再由省级药品监管机构负责注册管理工作,具体实施可由各省根据本地实际决定;不再要求执业药师注册须经所在单位同意,简化了执业药师的注册手续;将《执业药师注册证》有效期由“三年”修改为“五年”。这些措施为执业药师提供了更高效的行政服务,节约了执业药师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3

推动全国统一信息化管理

执业药师注册须通过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执业药师的违法违规行为、接受表彰奖励及处分、继续教育学分等重要信息,都纳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

这些新要求促进了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形成执业药师管理大数据,对建立执业药师诚信体系,加强监管、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有重要意义。

4

对执业药师管理更细致

明确了执业药师在药品经营企业的执业要求;对未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的情况,明确由所在地县级以上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责令限期配备;明确了对“挂证”行为的处理。

这些新规有利于基层加强执法,也有助于提高药品经营质量管理水平和药学服务水平,提升执业药师身份的含金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