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画家吴山明:摄影与绘画

吴山明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中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2004年秋,杭州西博会期间,以著名留德摄影家、活动家王小慧为团长的九名德国著名摄影家应杭州市政府邀请来到西子湖畔。

这九名德国摄影家不仅都是德国摄影界的精英,而且在世界都是大师级的人物。

他们此次来杭九天时间,将分九条不同的路线进行采访,结束后按协议要求每位德国摄影家要向市政府交50张摄影作品,市政府将从中选出一部分编辑出版专门面向欧洲的杭州画册,还要到欧洲去办摄影展览。

该项采访活动中有一项重要采访内容,就是要采访杭州的大师级艺术家。

这项重要的使命落在了现任联邦职业摄影家协会理事(全世界只有6位)康友·塔克身上,塔克父亲是日本外交官,母亲是德国人,他本人出身于汉堡,毕业于柏林艺术学院。

他的艺术创作足迹遍布日本、英国、瑞士、西班牙等许多国家。包括《明镜周刊》在内的多家世界一流杂志经常聘请他拍摄封面照片,他也常为最大的国际著名品牌拍摄广告。

我国虽然没有进行过艺术大师的评选,但居住在杭州城里的、大家有口皆碑的艺术大师还是屈指可数的。

但在确定具体拍摄对象上组委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定下不久前刚获得过杭州市政府文艺特殊贡献奖的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吴山明。

吴山脚下、西子湖畔,同属视觉艺术但相隔半个地球的艺术大师终于相会了。

当吴先生听说塔克是柏林艺术学院毕业的,忙说:“我去汉堡艺术学院讲过课!”两位大师的距离一下子缩小到了零,两双不同国籍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整个拍摄分两个单元进行,先是拍摄吴山明的生活照。只见塔克把他安排在三人沙发上,单腿跪在地上,举起手里的数码相机连续拍摄,就像拍电影一样;不时停下来测测光,再连续拍摄。

还不时停下来打开屏幕检验,把不满意的图像删除。如此反复多次,直到有百分之三百的把握之后才叫停。

估计早已超过百里挑一的程度。接下来是现场作画,吴先生胸有成竹,寥寥数笔,远山近屋、老人醉态跃然纸上,塔克手里的相机又开始连续不断地响了起来……

拍到兴起,塔克情不自禁地说,他对中国水墨画早就十分崇拜,尤其是对墨色的把握上,感觉高深莫测,确实是艺术中的瑰宝。

吴山明则说,他多次到过欧洲,接触过不少欧洲摄影家,他们已不满足单幅的画面,而是追求系列、组合,就像今天塔克拍照片一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