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和普通人有何区别?为何只有高僧圆寂才有舍利子?

舍利子是得道的高僧圆寂之后才有的宝物,中国仅存的几颗据说来自于释迦牟尼真身的舍利子,而且供奉了佛陀的寺庙,往往会被大家当做了圣地。那么为什么只有高僧圆寂之后才会产生舍利子,高僧和普通人的差别又在哪里呢?

舍利原是取自印度语的音译“设立罗”,翻译成中文大概是“灵骨”、“遗留物”的意思。虽说是灵骨,可舍利子和一般人死后留下的骨头却有非常大的差异。不但性状有圆形,椭圆形,甚至有莲花型,就连颜色也是有黑,红,白等多种。因此舍利子看起来就好像各种宝石一样,或者透明,或者光彩夺目。

佛教的经文上说舍利子是高僧经过修持之后在加上民间的愿力才能最终形成,因此十分的宝贵和稀有。据说释迦牟尼涅槃后,所形成的舍利子被八个国家带回,专门修建佛塔供奉,让万民瞻仰。而中国的慧能,弘一等佛教大师,也在圆寂后留下了数量不等的舍利子。

香港曾有日报说舍利子是高僧体内的结石,结石大部分是由钙和无机盐所构成,易碎并且被高温烧灼之后会变成粉末,而且舍利子只在修行者圆寂后才会出现。

如果说舍利子是牙齿或者骨头等人体坚固的部位所形成,那么高僧的舌头和心脏等软组织所形成的舍利子又该怎么解释?1994年的《江南晚报》曾经报道过灵岩寺的法因法师圆寂之后形成了五色的舍利子。

其中舌根形成的舍利子,不但形状完好无损,还坚硬如铁,敲击之后的声音清脆悦耳。并且很多舍利子都非常的坚硬,就算用铁锤大力的击打都不会造成任何的损害,仅仅是牙齿和骨质可不会这样的坚固。

有人说是高僧常年吃素才形成了舍利子,可是舍利子曾经也出现在只皈依了一年的在家居士的身上,这又该怎么解释呢?并且有的舍利还会自我生长,非常的神奇。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舍利子之所以在一些佛教界的身上出现,还是因为饮食的关系,修行之人长期喝山泉水,吃的素菜也是由山泉水所浇灌,因此身体就吸收了来自于泉水中的矿物质,日积月累之下才能在火化后被炼制出舍利子。高僧和普通人的区别除了虔诚的心,就是饮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