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闻“汛”而动治早防小保上产

8月11日,陇东油区再次突降大暴雨,道路冲毁、设备受损、生产告急。面对极端天气,采油二厂因地制宜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以最快的速度及时恢复生产,将强降雨天气给原油生产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7月份以来,陇东地区暴雨极端天气频发,严峻的防汛形势对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安全度汛提出了新的考验。面对生产区域点多、线长、面广和纵横交错的油区道路,以及灾害性天气威胁,能以最快的速度确保生产平稳运行,得益于我厂未雨绸缪,“晴天”备“雨伞”的防汛理念。

早在3月初,该厂就提早部署防洪防汛工作,下发《第二采油厂关于做好2018年防洪防汛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汛期集输管道管理的通知》,重点从集输站库管网输油参数监控、数字化监控系统应用,管线日常巡护、隐患排查等方面做出详细要求。并召开防洪防汛及应急管理专题会,制定下发防洪防汛“10项措施”,明确24项工作重点,把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单位和个人。

为做到最有效防汛,治早治小,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该厂成立了防洪防汛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预警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为进一步增强岗位员工对防洪防汛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入讯前,各单位根据辖区内可能发生的危害类型,积极开展防汛抗洪应急抢险救灾演练,提高班站应急救援水平,确保发生灾害后应急救助工作及时到位。

在持续完善指挥调度、气象信息、应急抢险、三防四责、工程建设等五个防汛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立起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防汛抗洪指挥系统。并完善防汛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力求在险情出现时做到有条不紊、及时应对。同时,按照“集中储备、分散配置”思路,该厂共建设各类应急库17座,在98座偏远站点储存数量充足的防洪防汛及环保应急器材,在沿河10座应急库储备活性炭30吨。并结合“三防四责”工作要求,及时完善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在汛期到来之前,共制作拦油坝22座、拦油桩98对,其中在2条主干河流设置拦油坝10座,在8条支流设置拦油坝12座,全面提高了我厂防洪抗汛能力。

特别是进入主汛期后,陇东油区普降区域性大暴雨,环县、庆城、华池降水量最高达300mm以上,降雨导致新投滞后、躺井影响上升、站库及拉油点库存升高,生产全面受阻、安全环保风险全面升级。仅7月份,因暴雨造成我厂73条主干道路损毁严重,1300条单井及拉油道路冲毁无法通行,126座场站塌陷,403条管线悬空裸露,45处电力设施毁坏,52条线路停电,损失油量达2100多吨。

灾情就是命令。该厂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由厂领导带队的应急小组昼夜出击,全力奋战在“抗风雨、保上产”的第一线,排查险情、修复道路、抢修设备、夯实地基、保路拉油……数千名干部员工冒风雨、顶黑夜,昼夜奋战,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同样的指令和工作。各采油作业区更是按照“早预警、早准备、早部署”的原则,在积极开展雨后生产自救工作的同时,根据各生产区块特点,结合天气和运行情况,合理安排拉油降库工作,确保持续强降雨天气原油生产平稳运行。

从进入主汛期到8月20日,该厂从严从细落实防汛责任,确保安全度汛,共计出动装载机450多台次,疏通冲毁道路5600多公里,集中保障保路降库8000余方,各主干道路、拉油道路、重点措施道路已全部恢复正常通行,拉油点库存全部恢复到汛前正常水平。

目前,强暴雨天气仍在继续。百里油区各个生产点上,数千名干部员工仍然抢阴天、战雨天,在自保、自救中以最短的时间快速恢复生产,确保原油产量“颗粒归仓”,确保各个生产通道安全平稳运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