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的化石猎人

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王奉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王奉宇说:“每一枚化石都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它们静悄悄地沉睡在地层中,等待着有人去唤醒它们,讲述属于它们的传奇经历。”

剖面里的“绿豆”

几颗“绿豆”闪亮了王奉宇的眼睛。

“绿豆”隐藏的这个剖面,是新修公路挖掘开的山体,它大约高3米,出露的岩层很新鲜,层次分明。

当时王奉宇正用锤子在剖面上提取一些小块岩石,这几颗如“绿豆”大小的化石截面,就如切糕里的绿豆截面。仔细观察,他判断这极有可能是早三叠世(2.52亿年前)腕足动物群化石。

腕足动物是生活在海底的一类有壳的无脊椎动物,两壳后缘铰合,前缘自由启闭,软体于两壳之中,其外形与常见的河蚌相似。在古生物系统分类中,腕足动物是古生物界中的一个门。

化石猎人的长成

王奉宇从小喜欢石头。家附近有个河滩,他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河滩“捡石头”,基于对石头的兴趣和喜爱,王奉宇报考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专业。大一下学期,按照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度,王奉宇选择了从事古生物研究的宋海军作为导师,并选定了腕足动物这个研究方向。此后,王奉宇正式踏上地球古生物学的研究之旅,参加专业踏勘,足迹遍及湖北、贵州、广西、西藏等多地后,他积累了丰富的野外作业经验。

王奉宇研究鉴定出3个属和3个种,其中包括一个新的属和一个新的种。2016年6月,王奉宇的论文《早三叠世华南地区腕足动物群的新发现:对大灭绝后生物复苏的启示》,发表在国际期刊Papers in Palaeontology(《古生物学论丛》)上,受到国际知名古生物专家Maurizio Gaetani 的肯定。成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近十年来首位以本科生身份在该刊发表论文的学生。

采访手记:

采访过程里,他几次提到“化石真的特别有趣!”他对自己专业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很纯粹、不功利。他说,选择专业,就要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真正感兴趣的,这样才能享受自己的研究过程;他认为,大学生不论从事哪一行,如果能在一个领域里做到最好,就业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都不是问题。

本文节选自《大学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