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故事|老杨站岗

初秋的正午,229省道新乡段超限超载检查站附近。警哨伴着手势,59岁的新乡市交警支队民警杨光辉,正把一辆拖挂货车往超限站里引导。附近没有凉荫,汗水洇透了他的制服。

在市区,在郊外,老杨已在路口站了31年岗。31年前,老杨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出现在路口时,听到的是战友的惊奇:你怎么会在这儿站岗啊?如今,还有不到一年就要退休的他,听到最多的是熟人的好奇:你怎么还在路口站岗啊?

交警这个职业,是老杨自己的选择。当兵时,他立过功、受过奖,还在火线入了党。提干转业到地方工作时,他有多种选择,可当军转安置办的人问他愿不愿到一线当交警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咱当兵的人,在部队就是站岗的,到地方上继续站岗有啥愿不愿的?”

变的是路口,不变的是人。从警31年,老杨换过五六个路口的岗位。不管到哪儿,他的作息不变:5点多起床,7点20分赶到路口站早高峰岗;上午到郊外的省道检查违章车辆,中午11点半赶回市区站午间高峰岗;下午继续上路查车,5点半回到市区站晚高峰岗,下岗后随便填填肚子,倒头就睡……

长济高速新乡西站,上下站的车辆常汇成长龙,保证畅通的任务异常繁重。“别看杨哥59岁了,执勤时比我们年轻人还拼。”年轻交警李家义说,这个路口灰尘大,执勤不到半小时,脖子、脸上、鼻孔里全是灰土。很多年轻人执勤一天都累得受不住,可老杨却坚持天天在这儿出现。劝他走,老杨却说:“谁叫我是你们老大哥呢!”

“老大哥”的称号绝非徒有虚名。交警王连江说,去年冬天他抓获了一名涉嫌酒驾的外地司机,连夜突审后,根据程序,需要将嫌疑人移交到当地公安部门。当时,加了一天一夜班的几个交警都疲惫不堪,6个小时的往返行程让他们感到有心无力。“我来给你们开车!”已经休息的老杨闻讯后,来了。

在队里,老杨的办公室是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一桌一床两个文件柜。除了挂在墙上的警具和几面锦旗,屋里醒目的还有两大包方便面和大半箱矿泉水。“怕耽误事儿,我这几年住办公室的时候多些。”老杨解释说,因为经常要在办公室里处理违章,一些司机能缠磨他到晚上10点,他就干脆住在了办公室里。

编者和老杨聊着,一个中年司机推门走了进来。递烟,老杨摆手不接,“戒十几年了。”“杨警官,我是某某的亲戚,我那车您高抬贵手放了吧。”“他给我打过招呼了。但你这车我不能放。”“我们一家全靠这车生活呢。”“这我知道,但你私自加长加宽这车万一在路上出了事故,你能负起责任不能?”

几句对话过后,司机垂首出去了。老杨低声告诉编者,这人都已找三四个说情的了。说话间,老杨的手机响了。“老兄,他这车我真不能放……”放下手机,老杨苦笑,“又找到了我一个老战友!”

检查超载超限和报废车,仅今年上半年,老杨就查扣了近150辆,除了强制报废的,目前仍有十几辆被扣着。这些车的车主,都听过老杨这样一句话:“啥时候你把违章违法消除了,我啥时候放行。”

同事、战友、亲戚……真的就一点情面不讲吗?面对编者的疑问,老杨说:“谁愿得罪人啊?可交通违法如果处罚没有底线,像私自改装尤其是已报废的车上路,如果我讲情面,就是害人害己。”

“得罪人”,也让老杨苦恼。避不开人情,他就总结出了经验:快——快速查处、快速审理、快速结案。老杨说,他这个办法挺实用,但很多时候,一些违法司机却比他还快。前不久,老杨查扣了一辆私自改装且加了拖挂的货车。车还没开进停车场,一个老战友电话就打了过来。老杨说,这一次的“动静”特别大,说情的不仅有老战友、女儿的媒人……后来,他直接给司机打电话说:“算我求你了,别再找人了。你已经犯法了,总不能让我跟你一起犯法吧?我也有一家老小要养呢!

老杨的妻子也是警察。因为各自忙碌,他们的女儿小学时就开始住校寄读。家里的事儿,老杨几乎没管过,但他并不是没有柔情——2000年,一直轮居在他几个姐姐家的父亲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身为家中独子的老杨,从这时起每周都会抽小半天时间带着父亲去澡堂洗澡,给老人搓背。

“给老人搓背,其实更是为了缓解内疚。”老杨说,因为工作忙,他虽身为独子,却没有让父亲在他那儿住过一天,一直是他的几个姐姐轮流照顾着父亲……

从满脸青涩的“小杨”,到两鬓染霜的“老杨”,31年的交警生涯,耗去了交警杨光辉宝贵的青春年华。然而,流走的是岁月和年轮,不变的是他的那份执着和热爱。不经意间,记者忽然意识到,老杨不断响起的手机铃声,是那首《咱当兵的人》。

在交警这个岗位上,站了31年岗的老杨,先后十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并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还有不到一年就要退休的他,时间表里却并没有“休止符”。每天,他仍坚持着自己保持了31年的作息时间。

“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在老杨的办公室里,还有这样几个大字。

小编 / 贝贝 秀秀 来源 / 畅通新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