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飞机会有电离辐射吗?很多人都不知道

一年中你会做几趟飞机?

在坐飞机的时候

你会想到电离辐射的危害么?

天然辐射源是自然界存在的能释放出放射线的物质。它存在于宇宙空间和地壳物质中,包括来自大气层外的宇宙射线和来自地壳物质中存在的天然放射性核素产生的陆地辐射。

宇宙射线 即宇宙空间高速运动着的高能粒子,宇宙射线进入地球大气层中固有的原子核相互作用产生级联效应或次级效应,形成次级宇宙射线。

这些射线可以对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产生照射,也会对飞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产生照射。并且,他们所受的宇宙照射的剂量率要比在地球上受到的剂量率大得多。乘飞机旅行会明显增加宇宙射线的个人受照剂量。

由于宇宙辐射的照射,空勤人员长时间在高空飞行,接受的宇宙辐射相对较高,对此,国家制定了《空勤人员宇宙辐射控制标准》,限制空勤人员所受的职业照射有效剂量不得超过20 mSv/a。

而对于公众,单次高空飞行接受的辐射剂量较低(如:一般从广州飞往北京航线公众一次接受辐射剂量约为6.8μSv),但经常乘飞机的旅客,长期遭受这样的照射也可能会引发健康问题,另外,对于对辐射比较敏感的人群(如:孕妇和儿童),可以尽量减少乘坐飞机频率。

来源:浙江省卫生监督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