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面3次“喜当爹”, 20万积蓄被骗走!梅州近七旬老人遭52岁农妇骗婚

“娶个老婆,成个家”,这是梅县桃尧镇67岁的吴伯几十年来的念想。由于家里穷,他不到20岁就开始存“老婆本”,却一直没能用上。原以为要打一辈子光棍的他,今年经人介绍认识了梅县区石坑镇52岁妇女陈英(化名),见面3次后,女方告知已“怀孕”。然而,吴伯沉浸在“喜当爹”的快乐中还没几天,就发现这是一个骗局——他辛辛苦苦存了40多年共20来万元的积蓄被女方全部卷走。

文/图 南方农村报记者 刘琪

相中“老实寡妇” 渴望传宗接代

和陈英(化名)第一次见面是在2018年2月8日,吴伯还清楚地记得那天是农历鸡年腊月廿三,他在破旧的乡镇中巴上颠簸了2个多小时,才终于去到梅县县城。因为极少外出,也担心自己看走眼被骗,吴伯找来在县城工作的表弟,和陈英以及介绍人小莲在一间咖啡厅里碰面。

“衣着很朴素,看起来很老实,适合过日子。”吴伯第一眼看到陈英就产生了好感,随后的交流也令他十分满意,“寡妇,在县城里当保姆,有3个孩子,老大已成家,老二在外务工,最小的刚升初中。”吴伯原想让陈英带着小儿子跟他组成三口之家,他俩就不再生育了,没想到陈英却主动表示自己未结扎,“她说不跟我生一个她良心过不去”,这番话一下子击中了吴伯内心,他突然觉得“传宗接代”似乎不再是妄想。

热聊2个小时后,吴伯约陈英正月初七到家里做客,“到时如果女方觉得合适,就算是成事了”。临别前,吴伯按当地相亲的习俗,塞了500块钱给陈英作为“路费”,然后满心欢喜地回村了。

女方以“怀孕”为由 索要现金存折

2月22日,陈英如约而至。吃完午饭后,她表示愿意接受吴伯,这让吴伯十分欣喜。傍晚时候,他带着陈英在村里转了一圈。“没敢去亲戚家,就是让她看看我们村的情况,路上碰到了几个邻居,我都不知道该怎么介绍。”回忆起那天在夕阳下和陈英散步的场景,吴伯嘴角忍不住上扬。

当天晚上,陈英在吴伯家住下,两人发生了关系。第二天,陈英告诉吴伯,其大儿子结婚时欠下83000元债务,问吴伯能不能借她2万元应急还债。“她问了3次,我有些犹豫,没答应。”23日晚,陈英继续留宿吴伯家。隔天一早,吴伯就到桃尧镇上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取了2万块钱给她,“她拿完钱就回县城开工,做保姆去了。”吴伯回忆道。

第二次见面,吴伯就取了2万元给陈英。

陈英第二次到吴伯家大概是一周后,这一次她住了一个晚上,又向吴伯索要2.3万元还债,并告知吴伯自己已怀孕,其父亲要求吴伯有个交代,想查看吴伯的存折和身份证。为了消除吴伯的疑虑,陈英还把一本显示存款有10万元、定期3年的存折交给吴伯作为交换。最终,吴伯给了陈英2.3万元现金和自己的存折、身份证,同时还告知陈英自己的存折未设密码。

16万存款被转走 警方迅速破案

陈英本以为拿到存折和身份证就可以转走吴伯的存款,然而到了农信社才知道,未设置密码的账户,所有操作必须本人到场。无奈之下,她在3月24日再次去到吴伯家,这是他们第四次见面。

这一次陈英住了三天两夜,她把上次交给吴伯的存折密码告诉了他,并要求吴伯也给自己的存折设置相同的密码。吴伯刚开始不同意,陈英就威胁要打掉孩子。最后,吴伯觉得上一次陈英拿走了他的存折和身份证后也没发生什么事,而且还怀着他的骨肉,设置一个共同的密码也无妨,于是就带着陈英一起去设了密码。

然而,这一次陈英离开后,并没像前几次一样打电话来报平安,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3月29日,吴伯在村干部的提醒下跑到镇上的农信社一查,才发现自己16.6万元的存款全部被转走了,而且陈英留下的存折也早在2017年12月21日就已经挂失并清算。吴伯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向桃尧镇派出所报案。

随后,梅州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立案并展开调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英的活动范围。今年5月28日,在梅县区南口镇某银行门口,警方将前去取款的陈英抓获,并依法冻结其账户内的11万元资金。陈英并未怀孕。她向警方承认转走了吴伯16.6万元的存款,但否认以还债之名向吴伯索取4.3万元现金。目前,该案已侦破,处于审查起诉阶段。

记者手记

近年来,针对农村老人的婚骗案屡见不鲜,不少诈骗分子是恶意为之。然而,在这起案件中,记者调查发现,受害者和行骗者背后均有令人唏嘘的故事。

受害方是一个为了“娶老婆”辛苦了大半辈子的67岁老人,行骗方是一个同村人心目中的老实人,家有不幸——夫妻不和、儿子患病,“可能是为了还债才铤而走险的”。

吴伯:存了40多年“老婆本”

67岁的吴伯,不到20岁就开始存“老婆本”。但因为家里实在是穷,还有个年迈的母亲,他一直没能成家。为了能找个女人一起过日子,他很努力地干活赚钱,种水稻、种沙田柚,又去当建筑工、搬运工、农忙工等,就没让自己闲过。

日子在2006年后逐渐好转起来。随着梅县沙田柚打出知名度,他种植的60多株沙田柚一年能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加上打散工一天120-130元的工资,“一年收入加起来有四五万块钱。”去年中,吴伯花4万多块钱,建起了一栋两层楼高的新房子。

今年初,认识陈英后,打了大半辈子光棍的他以为自己终于找到了老伴,还将有自己的孩子。没想到,一切只是个骗局。陈英骗走了他毕生的积蓄,也让他燃起的一点希望再度幻灭。

陈英:行骗是因儿子患病欠债?

被送进看守所后,陈英就彻底沉默了,她抗拒与外界交流,神情麻木。透过空洞的双眸,无法得知呆坐在看守所椅子上的她是在担忧或将到来的牢狱之灾,还是在思念家中年纪尚小的儿子……

听说陈英诈骗被抓,同村人无不感到惊讶。“她怎么可能骗得到那么多钱!”村干部阿福对陈英一家人的印象就是“呆呆的”,连农活都干不利索,通常别人已经开始种第二造水稻了,他们家第一造都还没割。在阿福和其他村民看来,陈英是一个老实人,“前几年因为儿子生病住院急需用钱,她到村委会借了600块钱,后来还不上,她就主动跑到村委会干活抵债。”

邻居老李猜测,陈英可能是为了偿还儿子治病留下的债务才铤而走险去骗人的。据他介绍,陈英的小儿子三年前得了某种精神疾病,治病花了不少钱,夫妻俩为此到处举债。

陈英的丈夫也承认了欠债的事实,但他表示夫妻感情不好,已很久没联系,具体情况他并不清楚也不愿多谈。

由于陈英一直不愿开口,她到底为何行骗,无从得知。但她终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刑事部部长陈亮律师介绍,根据广东省高级法院的指导意见,梅州属于诈骗刑事案件的二类地区,诈骗金额达到6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为数量巨大,根据刑法规定可判处3-10年的有期徒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