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一小区 100 多户空调外机滴水 业主出门要打伞

" 楼上长期往下滴空调水,天晴出门还要打伞,五六年来一直没解决。" 昨日,家住南山街道海典居的韩先生给消息报打来电话 " 诉苦 "。这究竟怎么回事?小区业主遇上这种涉及 " 相领权 " 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消息报记者前往海典居一探究竟。

▲海典居空调水扰民。

市民吐槽

空调水飘了五六年,晴天出门要打伞

韩先生的家位于海典居某栋 5 楼,打开客厅侧门就可进入室外小花园。韩先生所说的空调水也正滴落在客厅侧门与小花园相连处。

消息报记者观察到,虽然是晴天,但小花园地面却湿漉一片。往上一看,楼上多处地方正朝下滴空调水,包括韩先生家在内的整列住户均受影响,但无法看清滴水的究竟是哪个空调外机。在受空调水影响小花园台阶上,已长出厚厚一层青苔。

▲空调外机长期滴水,楼下住户台阶上长青苔。

" 我们在这住了十多年了,楼上空调水滴了五六年,一到夏天就滴水,甚至去下小花园还得打雨伞,晚上睡觉也吵。" 韩先生夫妇表示,自己深受 " 滴水 " 困扰,多次向物业反映,但一直未得到解决,近期将有老人来家中居住,更担心给老人的起居带来影响。

城铁物业

小区空调滴水现象普遍,物业没有执法权

随后,消息报记者来到海典居小区物业管理处。" 可能是上任物业把控不到位,部分业主在安装空调时将空调滴水管外放,再加上水管老化,导致空调水外流。" 城铁物业的段经理介绍,城铁物业于去年 10 月接手海典居小区的物业管理,后曾进行过相应排查,全小区 400 多户,空调滴水的住户约 100 多户,受影响住户约 200 多户。

段经理告诉记者,整修全小区问题空调水管的费用约在 14 万元左右,当时小区维修金仅有 12 万元,在调查结束后,曾组织小区业主平摊剩余费用,但仅极少数业主同意,该方案最终并未成功," 而作为物业,也没有执法权强制相关住户解决空调滴水问题 "。

" 我们物业计划与空调滴水的业主协商,建议其自费解决该问题,维修费估计也就一两百块钱;如果不行再找业委会沟通,召开业主大会动用小区维修金,但耗时起码要三五个月。" 对于韩先生迫切希望物业解决 " 滴水 " 问题的诉求,段经理表示:" 希望业主能够再给多一点时间,物业方会努力去解决这一问题。"

南山区住建局

为典型 " 相领权 " 问题,诉讼通道较便捷

空调滴水本是小事,竟多年难以解决,是否还有其他途径可解决韩先生夫妻俩的困扰?随后,消息报记者就此事咨询南山区住建局。

" 韩先生家的情况属于典型的‘相领权’问题,是业主与业主间的民事纠纷。" 南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领权是指不动产的相领各方在行使所有权或其他物权时,因相互间应当给予方便或接受限制而发生的权利义务关系。

" 目前行政部门没有相关执法措施,韩先生可通过物业、社区工作站协商或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该负责人表示,在物业协商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建议韩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近年来,南山法院接到过不少侵犯 " 相领权 " 的案子,所以诉讼通道比较便捷,成本也相对较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