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1940万!腾讯前员工开发海外版王者荣耀被判违反竞业限制!

一边拿着老东家给的巨额竞业限制补偿金,一边违约设立竞争性公司研发同类手游进军海外市场。今年7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一宗竞业限制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法院判定手游《(无尽对决)Mobile Legends》开发商——上海沐瞳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振华违反竞业限制协议,构成违约,须按约定返还其在腾讯任职期间接受腾讯公司授予的股票期权收益共计1940余万元人民币。据悉,这一判决金额创下互联网行业竞业限制类案件的最高违约金纪录,引发巨大关注。

曾与腾讯签订《保密及不竞争承诺协议书》,获授予限制性股票19220股

今年7月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发布的首份竞业限制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中介绍了一宗典型案例中(判决书原文中均为化名处理)。南都记者查证发现,该案涉及的纠纷双方是腾讯公司及其游戏部门前核心员工徐振华。徐振华任职腾讯期间曾研发过《植物大战僵尸online》、《轩辕传奇》等知名网游。

案情显示,徐振华自2009年4月入职腾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腾讯公司”)从事网络游戏开发运营。2009年、2012年,其与腾讯公司先后签订两份主要内容相同的《保密与不竞争承诺协议书》。徐振华作出保密与不竞争承诺,腾讯公司的母公司腾讯控股公司则授予徐振华限制性股票作为对价,并约定若协议承诺无效或不履行约定义务,徐振华将承担违约责任,其行使限制性股票所获收益须全额返还给腾讯公司。

其后,徐振华实际获得解禁过户的腾讯公司股票19220股。2014年5月28日,徐振华从腾讯公司离职。

创办公司经营范围与腾讯有重合,违反竞业限制一审被判赔372万元

据介绍,徐振华在尚未从腾讯离职前的2014年1月就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沐瞳科技的公司,并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股东。从腾讯公司离职后的2014年11月、2015年1月,徐振华还分别成立了杭泽、沐央、沐联三家公司,三家公司的经营范围都与腾讯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有重合。

而上海沐瞳科技公司开发运营的一款手游《Mobile Legends》,被腾讯公司认为与该公司开发的手游《王者荣耀》相似。部分玩家将沐瞳科技的该款游戏称为《王者荣耀》的海外版。

因涉嫌违反竞业限制协议,并经营与原东家相同业务,腾讯公司先对徐振华提起劳动仲裁,索赔2300多万元,该案后进入法院诉讼程序。

一审法院认为,双方签订的协议书真实有效,腾讯公司的限制性股票作为对价被授予徐振华,由徐振华获利,但徐振华的行为明显违反竞业限制方面的基本义务,应依法按约承担违约责任。故一审判决徐振华应支付腾讯公司违约金人民币372万余元。

二审获改判,股票收益应以腾讯采取法律行动当日市值计算

一审判决后,双方均提起上诉。上海一中院二审认为,一审认定徐振华明显违反竞业限制义务正确。双方签订协议书约定授予限制性股票及违约责任,徐振华也取得了限制性股票,其应根据协议书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鉴于股票价格一直在变动,股票所生之收益,应当包括股票价格变动的部分。一审以限制性股票解禁日确定收益,与约定不符。由于徐振华拒不提供股票交易记录,导致其收益数额难以确定,因此应以腾讯公司采取法律行动当日股票市值计算。综上,上海一中院二审改判,徐振华应支付腾讯公司19403333元。

记者了解到,除起诉徐振华个人违反竞业限制协议外,腾讯公司还起诉了上海沐瞳科技开发的手游《Mobile Legends》涉嫌侵犯《王者荣耀》著作权,该案将于近期开庭。据悉,沐瞳科技开发的该款手游主要在海外市场发行,且获利颇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