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妇女把农民画画在墙上 城里人看了赞为“土壁画”

当傅蕊霞画完最后一笔时,她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次被邀请为秦镇终南留园绘制壁画,她和两个学生经过8天的紧张劳作,终于完成了”土壁画“的创作(“土壁画”是农村人给画在墙上的农民画的爱称,与西洋壁画相对)。这是她自2005年以来练就的画大型壁画的硬功夫。如今,户县的不少建筑上都有这样的”土壁画“,不少都出自傅蕊霞的手。据不完全统计,她画的”土壁画“已超过500平方米。在这些”土壁画“里,寄托着她多年来绘画的梦想:用农民画留住乡愁,让城里人暂时从钢筋水泥的环境里解放出来,回归乡村自然,回味童年美好时光。图为傅蕊霞正在创作”土壁画“。

位于秦镇的终南留园是以农耕文化,和非遗文化体验为主题的一个观光地,而农民画是农耕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有不少农民画家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民间艺术家。所以农民画也成为终南留园的一个主题,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建设中。终南留园这次选定了傅蕊霞的几幅作品,并由她亲自画在“粮仓”的墙上。这一组画以春耕、夏收、秋收为题材,反映了农业生活给农民带来的喜悦、希望、收获和幸福。

傅蕊霞的农民画作品生活气息浓郁,构图简洁饱满,想象大胆丰富,色彩鲜艳夺目。这成功的背后,却包含着一位农村普通妇女追求美好,追求艺术的酸甜苦辣,和无数心血汗水。图为傅蕊霞在炎热的夏天里正用竹竿绑着粉笔起线稿。

傅蕊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户县农民画家,1968年出生于西安市户县(不知道此处该叫县还是叫区)草堂镇宋东村。幼年时受到会做花馍的母亲的影响,便在幼小心灵里种下了一颗追求美、塑造美的种子。上小学时看到了电影上广袖飘飘的仙女,她拿起铅笔就在纸上开始描画,还画得有模有样。上初中时被美术老师推荐,作为学校唯一一名代表参加了县上教师进修学校办的美术培训班。

初中毕业后,傅蕊霞走上了自学绘画之路。这一路上得到了家里人,尤其是两位哥哥的大力支持。反复临摹是她最主要的学习方式。她买来各类美术书临摹古代的仕女、人物头像、人体素描,她把自己关在房子里整整四个年头,每天除了吃饭、休息,就是临摹作品和速写写生。这是一种用兴趣支撑着还没有明确目标的拼搏,而正是这几年的苦练,为她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国画和素描的底子。

1988年,户县正式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县上动员年轻人学画农民画,并且举办了农民画培训班,傅蕊霞正式开始学习农民画。与老一代农民画家不同的是,傅蕊霞生活的农村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她耳闻目睹农民科学种田,市场经济活跃,她就以这些这题材,先后创作了100多幅农民画,歌颂改革开放给农民和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傅蕊霞的速写本上,写着这么一句话:“画不惊人死不休,美在心中,意在画中。”傅蕊霞对此解释说:“我在生活中不是一个好强的人,但在绘画中,我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无论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做到最好。因为这是我选择的道路,是我真心喜爱的事业。”正是凭着这种的信念,20几年来,她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用画笔勾勒自己的梦想。

傅蕊霞美术基础扎实,她的农民画作品有一种灵动飘逸的美,人物形象丰满生动,一颦一笑跃然纸上,构思更是精巧新颖。她的作品也曾多次在全国及省市展出并多次获奖,美国、日本、瑞士等国的朋友先后前来参观购画,各种机遇和荣誉也接踵而至:她先后在户县宋东村、李家岩村、金龙峡风景区设立了自己的画室,现为中国公益广告艺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西安市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民间艺术家,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会员,户县农民画协会理事。其代表作《希望》于2013年5月被中宣部首选为“中国梦”户县农民画公益广告画,首批刊登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经济日报等全国各大媒体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亲自接见傅蕊霞并为其作品《希望》提名“劳动,读书,圆梦”。作品《谷粒声声》在联合国总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LED大屏展出并被收藏。中央电视台(中央一套、中央七套)、陕西电视台(陕西一套)等媒体曾对其进行专访和报道,曾出访新加坡参加文化交流。图为傅蕊霞正金龙峡工作室。

傅蕊霞虽是以农民画出名,但她的人物素描栩栩如生、国画仕女形神兼备、麦秆画作浓淡相宜、葫芦烫画尽得风流、鸵鸟蛋画亦是一绝,而这些正是其他同时代的农民画家所不能企及的。所有这些技能,让她在农民画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其绘画艺术更是精益求精。

傅蕊霞说,我的成功除了自身不懈地努力外,还离不开雒志俭等前辈画家的指导和鼓励。在她成功以后,她不忘回报画乡,回报社会。在丈夫的支持下,傅蕊霞从1999年就办起了家庭农民画室。家庭立即成为社会活动的一个聚焦点,她每天接待着前来参观和交流的乡党邻里。大家指点着,议论着,和她交谈着,画室里飘着的不仅仅是问吃问喝的寒喧,更有人们对美的向往,对艺术的欣赏。2002年后,在农民画被大众认可并热爱的大潮下,很多农村妇女走进了傅蕊霞举办的农民画培训班,使得农民画这一民间艺术奇葩在草堂这片土地上大放异彩。为了让农民画这一民间绘画技能得到更好的学习和传承,她还在寒暑假期间,培训了上百名的少儿学员。2011年,傅蕊霞的农民画培训室被户县妇联授牌为“户县妇女农民画辅导站”。十几年间,在她的带动下,成功地培训了近千名农民画爱好者,其中大部分都是妇女。这些农村妇女,虽不能完全挣脱锅碗瓢勺的束缚,但在劳作之余,她们也拿起手中的画笔用心描画生活,抒发真情,展现出一幅幅巾帼情怀的壮美画卷。图为傅蕊霞在葫芦上创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