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黄河大堤上的三部曲

大美黄河 赵磊 摄

晨曦 孙久科 摄

背影 孙久科 摄

□何成成 宋涛 张玉馨

这个夏季不平凡。七下八上,正值防汛值守的关键时期,国家级水管单位的创建的重任依然在肩。防汛和创建工作成为了近期梁山黄河河务局的中心工作,自从接到创建攻坚动员的第一天起,全局全体员工精神振奋,枕戈待旦,丝毫不敢懈怠。

晨曦

天还没有完全放亮,晶莹的露珠散落在碧绿的草叶上,像是贪睡的孩子依恋母亲的怀抱,外面的大街上还没有行人,偶尔有疾驰而过的货车呼扇着路边未醒的落叶。

吱-呦-吱-呦,三轮车的脚蹬声由远及近,带着几分急促的节奏感。路的尽头是个陡坡,一个佝偻的身影骑在三轮车上,像是一尊活动的泥塑渐渐赶上坡头。他便是赵固堆管理段上为大家做饭的老师傅,昨天段长下发通知,第二天五点半准时吃饭,同志们要赶去堤上打草。

老师傅轻轻敲开二楼段长室的门,段长嘱咐过他,让他来时便叫醒自己,不要让自己睡过了头,连续两个月的防汛战斗还没有结束,迎接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的攻坚战就已经全面铺开了,全体职工一直在超负荷工作,同志们即便是钢筋铁骨,也难免会疲劳,一旦睡着,很容易错过时间点的。刘段长一声响应,屋里亮起了灯,老师傅便去厨房里忙碌了。此时,时钟整好指向五点整。

刘段长悄悄起床,透过昏暗的窗子看着其他房间熟睡的同志们,有节律的呼吸声并不去理会大街上货车的鸣笛,是啊,他们都累了,他们中有的是和自己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多年的老伙计,有的是刚刚成家立业,孩子仍嗷嗷待哺的忠将,有的是刚从部队转业不久,血气方刚的年轻战士。可是他们在段长心中早已不是同事那么简单,是老友,是亲人,是孩子。望着同事们熟睡的脸,真想让他们再多睡一会啊。这时,一位同事定的闹钟突然响了起来,立马翻身起床,叫醒了其他同事。匆匆用过早饭,将备好的工具一一装备齐全,向着堤坝走去。就这样,新一天的战斗打响了!

骄阳

虽已夏末,但是三伏天的炎热仍未褪去,早晨九点多钟的太阳还是让人难以忍受。淤背区边坡里生长的杂草杆又高又硬,人站在里面仿佛裹上了保温层,又闷又热。这里的杂草难以使用机械清除,只能人工打草。黑虎庙管理段的老职工赵西华的责任区里就有一部分这样的难点。

见到老赵时他正穿着迷彩服,背着笨重的打草机,在“土雾缭绕”中劳作,汗水早已把衣服浸透,他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自己想着在退休前完成创建任务,也好光荣退休。纵使青丝化白发,依然心比金坚,老同志从早上5点多就开始上堤打草,一直干到中午11点回段上匆匆吃过饭后,没有多余的时间好好休息。打草任务量很大,为了赶进度,自己盘算着时间,确保每天都能完成既定的任务量,下午早出工,直到天黑看不清作业了才算结束一天的工作。

“秋风飒爽艳阳高,阵阵轰鸣耳边飘,退伍老兵抒情豪,水管创建志气高。”这是小路口管理段职工唐明给他的“全能王战友”李召写的一首打油诗。李召,一位90后的退伍兵,性格腼腆,说起话来像是文弱书生,但是干起工作来确是“干净麻利快”,活力满满,割草机因连续作业都频频“罢工”,他却还不觉得累,修好机器接着干,他是大家心中的“永动机”。一顶遮阳帽,一身工作服,一张黝黑的脸,这位朴实大男孩娴熟地驾驶着拖拉机式割草机,在他身上看不出一点的“稚气”或“浮躁”,看到的是那张被晒得黝黑的坚定的脸。

一老一少,一支队伍,以风为梳,以雨为裳,不惧雷霆骄阳,栽培起大堤上的一草一木,填平每一处水淋沟、浪窝,修膳每一处沿坝边埂,做好每一个桩段的土方养护……堤坝的每一处创伤,每一分脾性都了如指掌。也许对于堤坝来说他们是职工,但对于他们来说堤坝是更像自己的孩子,倾注了太多心血,慢慢变成生命中的一部分。

日暮

创建总结会是每天工作结束前的最后一项内容,各管理段都有一名包保领导,把每天的工作内容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并统筹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责任到人,确保任务的完成。小路口的常段长嗓子沙哑的说不出话来了,黑虎庙的布段长家中还用90岁的老母亲,但是他们还不能停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会议结束后大家晚饭还没吃先把各自的工具检查一遍,铁锨、镢头全部重新打磨,洒水车也加满水并由专门技术人员检修,二十几台割草机在大院里争相轰鸣,像一组戎装待发的士兵齐声呐喊,威武豪迈,响彻天地。豆大的汗珠在荧光灯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靠院墙的柳树热的疲惫,低着头纹丝不动,知了也仿佛被同志们忙碌的场景吸引住了,静悄悄,没有一点私语。

夜,黑的很纯净了,像是一潭深水,安静莫测,门前这灯下站立的全是同志们不知疲倦的身影,“直将云梦吞如芥,不信君山铲不平。”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大考在即,创建不仅是防汛调度、工程管理、后勤保障、财务人事等方面工作能力的提升,更是一次梁山黄河良好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示。验收临近,这样一帮可爱的战友、同志,在不知疲倦地全力冲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