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和马云的此次合作,无疑是双赢

一直以来,全世界民众都无不羡慕中国的移动支付方式,马云的支付宝和马化腾的微信支付遍布中国内地大大小小各个角落,但在中国,还有一个城市至今仍属于移动支付洼地,那就是香港。如今移动大势不可挡,为此,香港业务方面的龙头老大、李嘉诚的长江和记便决定发展香港互联网业务,为此,他找到了马云来合作,却意外没选择和马化腾合作。

要知道,在1999年前后,李系公司香港盈科还为马化腾创业注了“第一滴血”,李嘉诚和马化腾合作才是最合理的,而这次,李嘉诚为何要舍近求远牵手马云呢?

为什么李嘉诚最终选择和马云合作,而非腾讯?

根据app annie提供的实时排名,在ios香港社交榜中,微信落在了whatsapp后面,而在ios香港财务app榜单中,支付宝hk超越了payme和八达通,排在第一。可以说,依赖社交粘性的微信,在香港的“群众基础”和“具备钱包属性”的用户认知都很薄弱。

微信在香港已有对手,发展将极为困难,支付宝却非常容易。如果要引入微信来说,可能李嘉诚要会很困难了,因为香港人早已习惯使用WhatsApp,因此对微信并不太感兴趣。

李嘉诚看中的不仅仅是支付宝,而是马云改造城市的能力。要想让一座城市将互联网和金融连接起来,显然仅靠支付宝是远远不够的,李嘉诚看中的更多是马云阿里巴巴给香港带来的新零售、云计算大数据、菜鸟物流等,这些都能与长江和记的港口、零售、能源、基建等形成互补。

目前,微信支付接入了12个国家,而支付宝的合作伙伴遍布31个国家,囊括20多万商户,支付宝海外用户超过3亿,这个数字是微信支付海外用户的三倍。从这个角度看,业务遍布全球的李嘉诚,也会优选支付宝。

因此,李嘉诚和马云此次的合作,无疑是双赢的。一方面,马云可能通过香港这个全世界最繁荣的港口,将蚂蚁金融和阿里巴巴的各项业务辐射到全球各地,另一方面,李嘉诚也可以补齐互联网短板,加快长江和记与时代接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