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商界,他地位比刘强东还高,如今公司却远不如京东

说起电商这个行业,在中国,地位比较高的当然是马云和刘强东,原因还用说?大多数人在网上购物基本很少去京东和淘宝之外的网站,总而言之,中国的电商市场就是阿里、京东吃肉,其余网站只能吃点渣子。

而在中国电商界尚未形成现在的“两极分化”场面时,有一家电商公司的老板地位可比刘强东还高,他就是当当网的创始人——李国庆。

和众多互联网大佬差不多是一代人,李国庆出生于六十年代的北京,在八十年代初,李国庆就以高考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北大。在北大这个“高手如云”的地方里,李国庆也不是等闲角色,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的他在学校里可是个风云人物。即使在几十年后,我们还能在李国庆身上看到他的那股桀骜不驯的气息和脾气。

九十年代的中国流行出国热,李国庆也没有放弃出去见世面的好机会,他选择了去美国镀镀金,在美国的李国庆不仅见识到了美国刚刚兴起的“网购”这个新鲜玩意,还因此收获了爱情。

1999年,在这个20世纪的最后一年,李国庆和在美国认识的俞渝(同时也是他的妻子)一起成立了当当网。要知道按公司的年龄排辈分的话,此时的马云才刚刚成立阿里,淘宝还没成立,京东甚至还没涉足电商业。

因为李国庆是在美国受到亚马逊的影响才创办当当,所以一开始,当当也是像亚马逊一样专营图书音像类的商品。

随着当当生意的日益红火,连当初被模仿的对象都开始注意起当当,2004年,亚马逊提出了收购当当的请求,但是被李国庆给拒绝了,当时的李国庆对当当能发展成中国的电商巨头是很有信心的。

此时的当当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4亿多元,而京东只有不到三千多万。如果按照当时的现状发展,当当就算不敌阿里,取代京东成为中国电商二哥还是有可能的。

此时的李国庆甚至是有些看轻刘强东的,甚至二人还在微博上互怼起来。

2008年时,京东的销售额就已经有当当的百分之七十五了,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增长,当当却增长缓慢。到了2015年,京东已经完全碾压当当,光是销售额就是当当的十八倍之多。

而股市上的表现,当当则更令人失望,京东市值高达数百亿美金,而当当则沦为“垃圾股”,被迫退市,其市值连京东的零头都够不到。

据专业的互联网人士分析,当当一开始在图书销售方面尝到了甜头,而网购市场的商品日益多元化起来时,京东果断引入新商品,把京东打造成“网上的百货商场”时,当当还是紧抓着图书的那点利益不放,失败也是必然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