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15岁少女上大学 小小农家娃的“读书梦”

原标题:15岁少女上大学 小小农家娃的“读书梦”

李津津

本周,省内各大高校陆续进入开学季,“00后”小鲜肉们已经正式步入大学校门,其中,还有一些出生于2002、2003年的少年。

8月28日,在兰州交通大学,记者见到了庆阳女孩李津津,她出生于2003年6月,刚满15岁,今年以512分的成绩被兰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录取,小小年纪就有了大梦想。

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李津津家住庆阳市合水县太莪乡,小时候在村里的小学读书,三年级时,学校因学生太少而撤并到乡中心小学,但五年级以下必须走读。学校离家很远,步行一小时山路才能到,于是父母想让她直接上五年级住宿,就请了堂哥给她在暑假讲四年级书本上的知识。李津津从小学习很好,读五年级也跟上了,依然在班里名列前茅。

之后,她顺利上了初中、高中,一直在班里保持前三名。对于自己小小年纪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李津津说:“我觉得我是比较勤奋吧,从小听课认真、老师布置的作业都能完成。”

父亲从小对她教育严格

李津津的父母都没有正式上过学,母亲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父亲只认识不多的字,仅够日常生活使用。母亲一条腿有残疾、父亲一只耳朵失聪,家庭经济条件捉襟见肘。但是,父亲从小对她教育严格,希望她和弟弟都能好好学习,走出小山村,过上和父辈们不同的生活。

考上大学,妈妈在县城给她买了一身新衣服,她指着衣服说:“外套、T恤、裤子、鞋都是新的,一身要200多元钱呢。”这也是她穿过最贵的衣服了。

“多读书以后总是好的”

这次来兰州,第一次出远门的她一个人背着行李报名。父母给了她5000元钱,她不知道大学的消费,怯生生地说:“一个月花几百块钱够吧?”

刚上大学,李津津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她准备先好好学习专业课和英语,大一争取过英语四级。认真上完课之后,闲暇的时间多去图书馆泡着:“以前想看书,没机会看,也没钱买,大学图书馆那么多的书,我要多看些。”她还计划以后继续考研究生,认为“多读书以后总是好的”。

文/图 记者 魏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