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世》第二季杀青:请原谅,拍摄生离死别那一刻镜头的颤抖

拍摄了近一年,8月底,陆陆续续地,《人间世》第二季9个摄制组杀青了,预计今年年内播出。

犹记得催人泪下的第一季,评分9.7,珍爱生命万众一心,几无差评。第二季就像生命一样,必须要继续,一路上有病有痛,有不可逆转的残酷,有逢凶化吉的波澜,也有从不低头的倔强……

图说:《人间世》 官方图

“如果观众发现,第二季中,这些生离死别的时刻镜头在颤抖。请原谅,那是因为站在摄像机后的编导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总导演秦博说。

每组账单,都有花圈

这一年,摄制组兵分9路,各自选好医院和科室,就在医院旁边的宾馆住下。医生上班,他们上班;医生下班,他们选片。最后计算了一下,差不多600分钟的素材,能选出1分钟的成片。

毕竟,生病这种体验,尤其是重病,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让人用镜头记录的。这一年来,拒绝的人多,同意的人少,有人拒绝方式很粗暴,节目组也能理解心情;也有人拍摄了快一年,最后还通知节目组不能播出,节目组也尊重他们;那些愿意和编导们一起分享人生最艰难体验的人们,无论最终的命运如何,他们和节目组已经生死相依,再不是普通的工作关系。9个摄制组,会定期向秦博提交工作的账单,秦博看到,每一摄制组都买过花圈,代表节目组悼念故去的拍摄者。

图说:《人间世》第一季剧照 官方图

新一季节目中,会出现一位患骨肿瘤的孩子,这种病非常罕见,摄制组就陪着他一直到生命的尽头。这一年,节目组陪着孩子一起开心,一起治病,看着他承受病痛,也看着他在离开的前几天还对妈妈说,“我想学校了,我想念同学了,想和他们一起玩。”病情的急转直下,也看到了妈妈的坚强,她感谢医院为救治孩子做的一切,同意捐献孩子的角膜。一年来,节目组和这一家人生死与共,情同一家,最后孩子在弥留之际,为节目组举着录音吊杆的是孩子的大姨。那一集的编导三十几岁,自己也有孩子,在目送生命消亡的那一刻,他的镜头颤抖了。

账单上,每一个花圈,都是一场生命与病魔战斗,确切地说,不是一个生命的战斗,是病人是家人是医生……一家人的战斗!

峰回路转,喜极而泣

新一季中,也并非只有抵挡不住病魔的无奈,也有峰回路转的好消息。

图说:《人间世》第一季剧照 官方图

一位病人在被怀疑肺癌之后,在几近绝望中,住进了医院。现实中,人面对这一噩耗时,能开朗大度的还是少,病房里挤满了哀怨与绝望;她也不能免俗。最终,做完肿瘤切除手术,医生进行病理切片,告诉她是良性的,她喜极而泣。出院那一天,夫妻两个人,扔掉了带去病房的一切,病友们告诉他们,走出这个病房的时候不能回头,也不要说再见。他们照做了,留下身后一双双憔悴而羡慕的眼睛,一脚跨出生死之门。

在另一间重症监护室里,一位年轻人得了胰腺炎,被医生抢救了一个月,终于脱离了危险。走出重症监护室的时候,年轻人用流行的说唱自编自唱了一段献给医生,他抱着每个医护人员说,“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人世间走一遭,能起死回生,值得纵情放歌。

其实,《人间世》的悲欢交集,若非亲历,看客也难体会,但却能勾起对生命的热爱,燃起对生活的热情。

图说:《人间世》第一季剧照 官方图

沟通医患,互相理解

一共两百多个T的素材,大都是病人,来自天南海北,求医看病,曲曲折折,生生死死。他们是大学老师,是得了尘肺病的农民工,是制衣作坊的小老板,是保险公司的推销员;他们是天真的儿童,是向上的青年,是怀孕的母亲,是无力的老人。无论什么身份,生命是脆弱的,他们到最后连自己的肉体都控制不住,无法行走,昏迷不醒,痴呆,失禁。所有这些苦,他们都受着。病号服剥掉了他们形形色色的生活外表,裸露出每一个人最赤诚的身体。

医生每天都在目睹这一切,看清了人生的真相:我们寓居其中的身体才是生活最终极的平等。医生的高贵也许正在于此。他们关心的永远是我们最纯粹的身体,他们捍卫着我们最终极的平等。所以在新一季中,也会展现医患的双向关系。

图说:《人间世》第一季剧照 官方图

节目的总制片人周全说自己在非拍摄时陪同太太去做产检,一位70岁的医生老太接待了他们。但这位奶奶却好似老顽童,戴着花帽子、佩着米奇手笔,手臂上还有不少儿童贴纸——总之,或许是为了孩子,她打扮得花花绿绿的。这位老医生告诉周全,“我要退休了,下周就不上班啦。”那时,她递过一张纸,上面是她多年来总结出的一些育儿经,好比不要给小宝宝吃盐、吃巧克力、吃冰淇淋等等。“当然,这些经验在网上也能搜到学到,但当我接过这张纸之后,医患关系怎么可能不好呢?”

在《人间世》摄制期间,周全总在看被尊为“医学之父”的西方医学奠基人希波克拉底的著作。周全认为,其实,对于医生而言,人文空间可能大于医学本身的空间——说到底,医学充满哲学味。(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