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编辑顶起上海出版业半边天 做书的乐趣他们这么说

图说:“最美时光·精彩绽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市出版界女编辑专题研讨会”举行。主办方供图

【新民网·最新报道】在上海出版业女编辑人数已经超过了60%,顶起了上海出版业半边天,有很多重点图书都是由女编辑们独自完成的,《刺杀骑士团》《十万个为什么》探索版等精品图书均出自女编辑之手。然而对外界而言,“编辑是做啥的”似乎还有些神秘,也有被误解成“是不是改改错别字就行了”。昨天(29日)下午,“最美时光·精彩绽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市出版界女编辑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女编辑们畅谈“编书”那些事儿。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朱华华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编辑生涯,“用十年左右时间做了一套叫做《杜威全集》的大书。”因为实习时专业对口,朱华华承担了《杜威全集》第一卷译校任务。如今回想起当时感慨“译校比重译还痛苦”,用尽洪荒之力每天最多只能校十来页。2009年她成为《杜威全集》项目编辑。“编辑生涯中,能碰到好书的机会并不多,有幸遇到了,就要牢牢抓住,耐心打磨,让它焕发应有的光彩。有了这份决心的支持,我便安心埋头在这个项目里,催稿、审稿、校稿,跌倒、爬起、成长。”朱华华半开玩笑地说,能够坚持下来是“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直白点说,其实就是出版理想和职业精神。虽然这些词过于严肃庄重,还有点不合时宜,但它们的确是我坚持下来的理由,我相信这也是跟我一样一直在坚持打磨好书的‘书匠’同行们共同的心声。”

图说:《刺杀骑士团》《十万个为什么》探索版等精品图书均出自女编辑之手。主办方图

少年儿童出版社黄劲草在“十万个为什么”项目组待了3年,她与近百位作者产生了交集,也渐渐理解为什么这套图书的改版周期长达14年。“这个品牌的意义与价值是历史和前辈赋予的,当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上,当尽力往前跑以不负前辈与读者。”《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问世后,她开始考虑如何去擦亮一个老品牌。在黄劲草看来,“十万个为什么”并非一问一答那么简单,它的底层逻辑是慰藉人们对真理的追求,对未知的好奇,体味求知的乐趣。提问是求知的起点,求知是人的本性。“要去擦亮一个老品牌,我们更需要做的不仅仅是让它唤起回忆,而是让它有新的种子,携带着老品牌基因,进入下一轮生命周期。”

此次专题研讨会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工会和上海市出版协会女编辑工作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上海市女编辑优秀出版成果展同时举办,汇聚了沪上40家出版单位近百种由女编辑责编的优秀书籍。(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