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结婚登记照

我对大北照相馆情有独钟。我的“结婚登记照”就是在“大北”拍的。

三十多年前,我已二十多岁,父母开始为我的婚事着急了!大姐和父母说,她所在的北京剧装厂,有一位画画儿的小姑娘,很白净又漂亮,能干且懂事。在大姐的撮合下,我们在陶然亭公园见了面。这个漂亮的小姑娘后来成了我孩子的妈。

记得1985年五一节前,我和小姑娘要登记结婚了,需要合影照片。我的大姐夫搞了一辈子摄影,与前门大北照相馆总经理、特级摄影师李志涛是好朋友,就事先和他打了招呼,让我们到前门“大北照相馆”去拍结婚登记照。

北京“大北照相馆”总部,位于前门大街北口东侧,最初成立于1921年,与前门大街西侧的老字号“月盛斋”隔街相望。

李经理是1958年由上海调到北京前门“大北照相馆”的,经常给国家领导人和全国劳动模范拍照片。

照相那天,我们来到前门“大北照相馆”找到了李经理,为了照相,我们都穿了西服。记得那时还没有“易拉得”,我还不会系领带,是邻居帮我系上的。到了照相馆,李经理直接领我们进了摄影室,为我们每人拍了单独照,又给我们拍了合影照。合影照得很棒,两人的姿态和微笑都很自然。每每想起我们这张结婚登记照,是由特级摄影师拍的,就感到很得意。

想起当年的拍摄过程,还是挺有意思的。当时先拍完我两个人的照片后,李经理为我们搬来长条凳,让我们挨近点儿坐,我们还有点儿不好意思。这张合影照片,拍得很正,其实是李经理为了使我们贴近一些,让我跨坐在长条凳上,然后我再扭过身来,使身子与腿形成角度,面对摄影机。那感觉当时挺尴尬的,幸好没有人围观。照片拍完了,我们都很激动,谢过人家,忘记给钱就走了。大姐后来又专门到前门“大北照相馆”去送钱,原来人家已经事先把钱给垫付好了。

这张合影照片,已经在我家摆放了三十多年。看着这张合影照片,我感慨万端。三十年前,我俩风华正茂。一路走来,我俩相濡以沫,勤俭持家,孝老送终,养儿护孙,风风雨雨,走过一程又一程。

如今,我们都已是爷爷奶奶了,家庭美满,生活无忧。没有给孩子任何负担,没有让孩子为房贷发愁。看着儿孙的健康成长,我们也深感欣慰了!

文图提供曹志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