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小技巧——轻松应对教师招聘面试

教师招聘面试也是一个大难关,在面试过程中或许会出现一些问题,今天就针对几个现象提出解决方法。

一.面试说话失误如何补救?

案例一:理科得数由于自己紧张算错了或者没有算出来。在这个时候建议大家在这个时候可以用纠错环节进行补救。我们可以很自然地把错误的答案写在黑板上,并且设置一个问答请同学们来说结果。但是这里面可以用“好的大家还有没有不同意见”这样纠错环节的常用语来过渡一下,因为这样的设置日常授课过程当中老师已经讲授过,所以我们不用太多思考就能够自然说出来,用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大脑空间去想一想这道题的正解是多少,能够给自己扩充一些时间。如果还没有想出来,这个就可以打一个问号,先继续讲,用“好像大家对于这道题有很多不同意见,这样,大家课后先进行一下讨论,可以各抒己见,仔细思考一下”变成课后作业,但是这个风险就比较大了。

案例二:语文生字词读音错误。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意识到了刚才的读音出现错误其实比较尴尬。我们如果意识到了错误的出现,首先不要做鬼脸或者说对不起,这里面两种补救措施:其一是再带着大家用正确的读音读一遍,不用说多余的话语进行解释。一般考官不会过多进行追究,如果扣分也只是扣除小分。其二是设置错解,“哦这位同学这么读,那有没有不同的意见?对,这个音应该这样读。”进行过渡,但是灵光性明显没有上一个案例具有说服性。毕竟读音是语文老师的基本素质,我们在这里只能将错误设置成最小化呈现。

总之,在面试的过程中,考察官更关注的是我们真正驾驭课堂的能力,切勿慌乱,尽量做到思路清晰、落落大方。

二、面试之试讲如何导入?

在试讲的时候,一定切记不能直接上来就讲解课程内容,这样会太过生硬。最好要有一个课前导入的环节,自然过渡到本节课的内容。

导入有三种形式:温故知新导入、创设情境导入和实验导入。这三种导入中,考生最常用,也是用的最枯燥的是温故知新导入法,这个方法虽然保险,但是毫无新意,不能吸引考官的注意力,不建议使用。

实验导入法建议理科,如生物、物理、化学、小学科学的老师按照课本中的实验来导入,不必再找新的实验导入,因为很多考生学科基本功不扎实,考场上现想出来的实验可能和本节课内容相关性不强,也可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中学阶段禁止做该项实验,甚至出现考生在考场上把太多的时间花费在想实验导入这部分上,导致后面的内容时间安排不合理。并且,书本中的实验和本节内容练习紧密,本身就具有很强的趣味性、科学性、新颖性,理化生的考生不必再想新的实验,只需要练好实验用语,能够清晰流利生动的表述实验过程即可。

以上是两种导入方法的使用说明。

现在,我们要单独说一说创设情境法导入。创设情境导入法主要包括:教师语言、多媒体和现场演示。其中,不建议考生使用教师语言和现场演示,因为这两种方法对考生本人的语言功底和表演功底考察很强,一旦使用不好很容易导入时间太长,有种喧宾夺主的感觉,也会暴露考生语言功底不强,表达不清晰的问题,这两种方法建议有过一定教学经验和语言能力的考生使用。主要建议考生使用多媒体。

多媒体教学已经贯穿整个中小学的教学实践中,是最常用也是最方便的方法,对于想象力不丰富,语言功底不强,学科知识不扎实的考生,十分方便好用。一、多媒体是目前大家常用和提倡的方法;二、多媒体的展示更加生动直观,符合中小学,尤其低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也就是导入本身的做用;三、掩饰考生本身的缺陷,比如:语言表达不清、逻辑能力差、临场紧张等。多媒体方法虽然最为简单好用,但是要注意和新课内容联系的紧密性,不要离题万里,也不要搞怪创新。

三、如何活跃气氛?

为了符合新时代教育的标准,一个好的教师绝对不能只会讲解书本上道德知识,更要善于调控课堂气氛。授课的过程中,当学生昏昏欲睡时,当学生思想开小差时,自然而巧妙地“扯”上一段幽默语言,能解除学生的疲劳,并能在欢快的气氛中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以下几种活跃课堂气氛的幽默方法供参考:

1.故设悬念。在上课之前,老师会自我介绍,那么就可以先设置一个悬念,引导学生思考,然后不失时机地点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结果,学生就会恍然大悟,就会获得松驰后的愉悦。有一位年轻老师面对陌生的学生说道:“同学们,我们班新来了一位成员,他姓李,男性公民,希望大家以后多多关照他。”学生们一下子懵了,相互张望。老师接着说:“告诉大家,他就是我。”

2.修饰姓名。学生的姓氏和名字,本来都是很平常的。但是,如果老师细心的话,在需要点到学生的姓名时,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来修饰、点缀,往往就能引出一种幽默的效果。红学家、教育家吴宓教授,有一年他上课的班级上有一个女生名叫金丽珠,吴教授上课点名点到她的名字时,故意拖长声音说:“金——丽——珠!”接着他又用英语说:“Very beautiful, very romantic, isn’t it?”(多么美丽、多么浪漫的名字!)他笑了,同学们也笑了。

3.转俗为雅。上课时,老师针对学生的一些世欲偏见、陋见,利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审美观念等巧妙地和学生交流,转俗为雅,也能达到幽默的效果。有一位身材矮小的老师,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时遭到嘲笑,这位老师微笑着说:“同学们,今天我能博得大家开心一笑,证明我们之间的感情交流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取你们之长来弥补我之短,提高提高自己!”一个十分尴尬的局面在这位老师的轻松点拨之下,巧妙地应付过去了。

4.创设联系。老师在上课时,结合有关知识,通过联系设置一个悬念,然后再“顺理成章”地说出理由,就能造成一种“出其不意”的幽默感。有一位老师在讲家蚕的有关内容时,对学生们说:“蚕是伟大的‘爱国者’,它的价值远远超过它自身,它以不辞辛苦的默默劳作,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争了光、添了彩!”看着学生们疑惑不解,老师接着说:“不是吗?我们的祖先最早养蚕织绸,开辟了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极大地提高了中华民族的世界声誉。这能不说蚕是伟大的爱国者吗?”

5.揭示哲理。老师在讲授有关知识时,蕴含幽默、揭示哲理,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有一位老师在讲授遗传和变异同等重要,少了哪一个都不行。试想,如果没有遗传,我们的下一代说不定像什么东西,如果没有变异,恐怕我们今天还是拖着长长尾巴的那个猴子样!由此可见,遗传和变异是进化的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这样一讲,学生们对遗传和变异的理解就更透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