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火箭升空22秒后失控,一头撞向附近山坡!爆炸波及员工宿舍

一说起我国的“东风快递”业务以及航空航天,军迷小伙伴们心里都是抑制不住的自豪感。前者威震四方,令魑魅魍魉不敢越雷池一步;后者凤舞九天,实现了我们千百年来的终极梦想。

然而,在通往辉煌的道路上,总是充满荆棘与泥淖,当我们看着“东风快递”再次“使命必达”,看着长征火箭托举着千年梦想再度划破长空,我们很少有人知道,这些辉煌成功的背后,我们的军工人和航天人经历了多少失败与泪水。

今天我们给大家讲两个与此相关的故事,通过这两个故事,大家多多少少都会了解这些国之脊梁肩上的担子有多沉重。

第一件,发生在1996年2月15日,搭载着“国际通信卫星708”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点火升空22秒之后,由于惯性平台失效,整个箭体一头撞向了距离发射架1850米之外的山坡上,随之发生了一场令所有中国航天人刻骨铭心的大爆炸!

巨大的爆炸波及到了附近的工程技术人员宿舍,造成了人员伤亡,看着现场火光冲天,这是中国航天人第一次感受到这项工程的巨大风险。

第二件,则是发生在更早的1962年3月份。当时,我国的东风2号中程弹道导弹正在进行首次飞行试验,然而,在升空几秒钟之后,火箭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摆动;21秒之后,火箭整体失控;第69秒,火箭轰然坠地,距离发射台只有68米!

这对于当时的军工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打击,导弹总师林津甚至流着泪,想要把自己埋在导弹爆炸形成的巨坑当中,幸好周围人及时阻止!

不过,好在他们及时调整了心态,重新投入到研发“国之重器”的工作当中。而正是有了这些失败的经历,我们的科学家们才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我们的科技水平才有了这翻天覆地的变化!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