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漏电夺命”的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8月31日19时许,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东凤镇沟美村一对父女倒地,经抢救无效死亡,初步确定两人生前触电。据了解,死者李某1985年出生,其女儿2009年出生。由于下雨路面有积水,电线脱落接触路面,李某的女儿触电,李某去救女儿,随之也触电。(9月1日澎湃新闻)

常言道,人有祸福旦夕,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李某父女由于降雨积水、电线脱落而不幸触电身亡,实属天降横祸,令人痛惜不已,然而这次事故真的只能全部归咎于恶劣天气和降雨,只能完全定性为一场意外事件吗?

诚然,李某父女在电线断裂连通水面之时恰巧经过通电路段确实是引发悲剧的重要原因,然而有谁又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眼看到寻常的水坑下面掩藏着重重杀机呢?换句话说,只要是在没有及时抢修并设立警示标志之前,就算是李某父女没有趟过这段“死亡水面”,也有可能会有其他人不幸“中招”,触电身亡的悲剧恐怕还是难以避免。

事实上,因降雨引发触电事故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就在今年6月8日,同样是在广东,在佛山一公交车站,一对母女也因漏电而双双被夺去生命。人们不禁想问,强降雨天气造成积水、堵路问题甚至严重汛情也就罢了,可为什么还频频发生触电夺命之事?也许看起来,下雨是不可抗力,电线脱落、搭地或是发生漏电现象,或许只是突发风雨恶劣天气所引发的意外状况,然而雨天触电绝不止是一场躲不过的“天灾”,在某种程度上更可谓一种“人祸”。

首先,尽管夏天雨季本来就是阴雨甚至台风天气多发,况且所谓“天要下雨”,就算想拦也拦不住,但是在目前条件下,完全可以做到精确预报并提前做好防范,尽可能将各种危险因素和安全隐患消除在风雨灾害到来之前呀!例如对于危险而重要的电力设施,理应采取充分的检修和预防措施。其次,即便像电线被狂风暴雨折断而落入水中形成致命风险这种事情并不常见,事先可能也确无征兆,但在雨后完全应该加强排查,发现异常及时抢修排险,就算来不及也可以将故障路段封闭,临时禁止通行并树立警示标志。再者,在诸如“佛山触电事件”这些前车之鉴之后,各地理应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改,确保雨天用电安全。

相信如果各地都能重视做好雨天各项应急防范和紧急处置工作,说不定上面这对父女的悲剧就不会发生。可是人们看到的却是,当父女又亡的惨剧已经铸就,当地方才如梦初醒,“连夜组织人力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逝者长已矣!不难想像这对85后、00后年轻父女双双亡故对这个家庭所造成的永远无法抚平的伤痛有多深重,只希望逝者安息而生者弥坚,愿“天堂里不再有雨天漏电”。同时也期盼各地及各相关部门能够切实引以为鉴,做足突发恶劣天气下的电力安全功课,别再让“雨电夺命”的悲剧重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