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十家光企2018半年报:马太效应凸显,竞争焦点转向5G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高超)在国内光通信市场继续保持供销两旺的背景下,几大主要上市光通信企业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半年业绩。

据统计,国内十家上市光通信企业今年上半年总营收高达616.84亿元,同比增长16.96%;净利润为41.07亿元,同比增长26.68%。其中长飞光纤、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烽火通信四家企业营收总额占比达77%,净利润总额占比达85%,共同组成了上市光通信企业的第一集团。

良好的业绩是今年上半年光通信市场供销两旺的直接反映。去年下半年,三大运营商均启动了光纤光缆产品大规模集采,集采总量超过3亿芯公里,其中超过半数是在今年上半年交货,不仅如此,中国移动还在今年上半年启动了三次光缆集采,总集采量达到2500万芯公里,推动了今年上半年光通信市场持续火热。

强者恒强

今年上半年,十家上市光通信企业中有五家营收超过50亿元,另外五家营收都在30亿元以下,甚至汇源通信半年营收仅有1.65亿元,差距非常明显。

不过在五家营收超过50亿元的企业中,中利集团超过50%营收来自于光伏行业,光棒光纤行业收入仅有1.62亿元,占其总营收比重仅有2%,因此在光通信行业真正具有领导地位的上市光通信企业只有四家。

2017年上半年,四家企业营收总额达380.8亿元,占十家企业营收总额的72.2%,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扩大到77.5%,如果追溯到2015年和2016年,四家企业总营收占比分别是74.72%和73.44%。显然今年上半年,光通信市场的马太效应是最突出的。

不过有趣的是,去年上半年陷入营收下滑泥潭的通鼎互联于今年上半年强力复苏,上半年营收达23.33亿元,同比增长14.37%,实现大逆转。该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主要得益于其自主研发的全合成光纤预制棒生产工艺完全成熟,首期300吨光纤预制棒项目已于2017年达产,2017年启动的300吨光纤预制棒的扩产项目已于2018年6月进入试生产阶段,并将于近期达产。同时与外部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该公司从外部取得质优价廉的光纤预制棒供应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这再一次说明自产光纤预制棒之于光通信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性。据了解,在十家主要上市光通信企业中,暂时没有光棒生产能力的企业减少至三家,分别是特发信息、南方通信和汇源通信。不过特发信息在半年报中披露,其已与长飞光纤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主营光纤预制棒的制造和销售;南方通信与亨通的光棒合资公司已经设立,不久之后就将投产。这将改变这两家企业不能自制光棒的局面。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关于光纤预制棒和光纤的消息较多,除了企业间合作建立光棒工厂之外,国家有关部门对进口光棒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也对国内光通信市场格局产生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具备光棒生产能力的企业较为有利,从而促进了更多光通信企业投资建设或扩产光棒生产线,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发展能力。

不过,鉴于光棒是高科技密集型产业,同时也是资本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的产业,因此短期内光通信市场强者恒强的局面很难转变。

“一带一路”是必争之地

在收割国内市场增长红利的同时,中国光通信企业“走出去”争夺国际市场的步伐在逐步加快,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据了解,长飞光纤自赴港上市以来,国际化业务紧随“一带一路”实施布局,成立四大销售公司,长飞光通信印尼有限公司成功投产开业,完善国际销售产品结构和国际营销网络,近年来海外业务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今年上半年海外业务收入为7.18亿元,同比增长37.5%。

亨通光电今年上半年海外生产研发基地、国内出口业务均实现快速增长,光通信网络产业面对快速增长的国际需求,新增印度、埃及海外产业研发基地。截至目前,该公司在欧洲、南美、南亚、非洲、东南亚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研发产业基地,并不断向海外市场深化产业布局,推动海外公司升级改造和产能提升。

烽火通信和中天科技亦在海外继续扩大自己的版图。但是也有例外,通鼎互联今年上半年海外销售依然没有起色,今年上半年营收仅有321.43万元,同比暴跌48.57%,占总营收比重进一步下跌至0.14%,几乎归零。在国内光通信企业普遍抢滩国际市场的时候,通鼎互联逐步放弃国际市场的策略着实令人惊讶。

积极备战5G

尽管5G大规模建设尚未到来,但是业界普遍看好5G之于光通信产业又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5G的大规模商用,将使经济生活从过去的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实现“万物互联”。5G的丰富应用必然结合其背后包括RAN、终端、服务器和云计算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产生更广阔的跨界合作空间,加速推动了光通信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因此,国内光通信企业均在5G方面排兵布阵,提前备战。

据了解,针对5G通信在接入侧以25G为主、汇聚层以100G为主的光模块需求趋势,亨通光电加大光模块研发投入,25G光模块已经完成首件试制和可靠性测试,正在组网测试;100G硅光子模块已完成100Gbps硅光芯片的首件试制,预计第四季度完成100G硅光模块封装、测试及组装,实现出货。

烽火通信U3LA超低损大有效面积光纤较常规光纤的传输性能有所提升,并能延长400G系统的传输距离,同时满足国内运营商和行业网未来5G时代对于大容量数据传输的要求。

无论是未来的5G时代,还是当下流量大爆发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流量持续快速增长,运营商不断加大网络建设力度,网络带宽不断增加。据CRU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光纤消费同比增长10.5%,其中中国市场光纤消费同比增长15.0%,远高于全球的市场需求。

这意味着,国内光通信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为光通信企业今年下半年,乃至全年业绩增长提供有力支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