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为什么?

当当怎么了

“所谓的婚姻就是,有时候很爱他,有时候想一枪崩了他。大多时候是在买枪的路上遇到了他爱吃的菜,买了菜却忘记了买枪,回家过几天想想还得买枪”

这是前一阵当当网CEO李国庆发的微博,我特别认同。跟老婆一起做生意,最难的不是生意,而是夫妻关系。李国庆老婆当当董事长俞渝,在一次大会上发言也说:建议创业者“想创业,找同学、找老乡、找志同道合的人,但是真的千万不要跟太太或者老公一起创业。不论是李国庆还是俞渝,都不止一次在公众面前表露,如果再来一次,再也不要和爱人一起创业。

模范搭档

马云太太也是阿里最早的罗汉之一,能力不比其他罗汉差,但马云很早就把太太劝离了团队,成为家庭妇女。刘强东是和女朋友一起创业的,京东就是女友龚晓京和刘强东名字后面两字。但很快京就离开京东去当了国家干部,京东飞速发展。刘强东聚了年轻漂亮的奶茶后,才又把“京”请回来当了高管。我不保证说夫妻合伙干事业就一定不行,但不得不说,这个问题你得考虑。

四月份最新消息是,天海投资75亿收购当当100%股权。同样是电商,阿里市值突飞猛进过5000亿美元,京东也有600亿美元时,曾经的老大哥,第一家美国上市的电商当当,却低价甩卖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当当历史不可谓不辉煌,曾经的中国电商老大,一路霸气地拒绝了亚马逊,百度,腾讯抛出的橄榄枝,坚定地占据图书品类电商中国第一,利润可观。李国庆俞渝夫妻都非等闲之辈,李国庆北大高材生,俞是美国纽约大学硕士,创业前曾是美国公司总裁高管,按理他们比马云强东的发展更具优势。

人生赢家

我斗胆分析,当当的失败有如下几个原因:

1. 夫妻配合不好,一山二虎,一个CEO一个董事长,没能如虎添翼反而相互制约。

2. 没能与时俱进,在中国电商发展的最好时期,死咬图书品类第一,而当今手机电脑信息碎片化时代,图书业无故事可说。等发现百货、3C、服装等品类已经占据电商主流的时候,开始转型已错过时机。对手阿里京东已壮大。

3. 马太效应是永远的真理,不管你的书做得有多好,当淘宝和京东通过其它品类,流量上远胜于你的时候,你的书也卖不过别人了。电商竞争力的关键,在垄断流量而不是垄断品类。

4. 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购物体验、人群、习惯、流量走向,平台特色一直处于变化中,任何优势可能只有“三个月”如果你不自我创新自我革命去保持这个优势,被超越就可能随时发生。

5. 如果只对优秀元素进行总结,当当、聚美优品甚至凡客诚品都比当今的拼多多更优秀,但是拼多多抓住了“变化”,尤其是流量红利的变化趋势,三年就快速崛起,百倍于前者们。所以不要被对手们的优秀所吓倒,只要抓住变化,抓住趋势,一切皆有可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