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这里、心在这里、家就在这里——记杨浦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工作第一日

台胞在上海杨浦区办理居住证。(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3日上海讯 9月1日,上海杨浦区江浦路派出所,八点刚过,来自台中的张请与来自台北的蔡文辉两位台胞就已经等在了办事大厅门口。

“今天是个大日子”张请说道。这位2001年嫁去台湾的上海媳妇,前几年退休之后才因为先生的要求申请了台湾的身份证件。“我们两个感情很好,他说既然已经嫁到了台中十几年,原先工作的问题现在也没有了,应该把户籍迁入婆家了。”可随之而来的不便却让她始料未及。“领了台湾的身份证件以后,我重新回到大陆就要用台胞证了,结果银行开户、高铁购票、包括移动支付,都遇到了问题。”但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关键是身份认同上,我们在台湾,被称为‘大陆新娘’,大陆就是我们的娘家。可在大陆使用台胞证的种种不便让我们凭空感受到了一丝隔阂。”苦闷之余,作为两岸婚姻家庭的代表,张请和陆配姐妹们一起,在各种场合建议推出台湾同胞居住证,更进一步地落实“同等待遇”。

八点半,办事大厅准时开门,张请如愿在专门新设置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取号系统上拿到001号,经过人像信息采集、材料提交等环节,她也成了杨浦区首位完成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手续的台胞。她迫不及待地与在台湾的先生通话,还让他下次也来申领。“上海是娘家、台湾是婆家,从此两家是一家。”

另一位早早赶来申领点的台胞蔡文辉是一名台干,从1998年来到大陆,他在这里一呆就是二十年。“我有的时候甚至觉得自己已经是上海人了。”操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他笑的很开心,“在大陆使用台胞证,在很多场合都会有特别的要求,这会时不时地让我觉得,我好像并不完全属于这里,不过这种感觉马上就再也没有了。”在很快地完成申请手续后,他突然想起了什么,又向窗口工作人员咨询,“我两个女儿都要大学毕业了,我想让她们以后来上海发展,是不是也能申请办理居住证。”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肯定答复,同时被告知下个月杨浦就将增开更多的受理点时,老蔡笑得更开心了。

渐渐的,智能排队管理系统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号码领取越来越多,在现场的区台办、江浦派出所和区公安分局人口办的工作人员商议后,决定临时加开窗口。原本周末户籍窗口只开一个,为了应对今天的新业务,加开到两个,现在临时设立专窗,在不影响其他户籍业务受理的前提下,方便台湾同胞申领办理。

排队人群中最醒目的大概就是在杨浦创业打拼超过十年的陈双卯一家了。今天,他带着父亲和一双儿女一起来办理居住证,而在来这里之前,这个当年放弃了岛内金融机构的高薪职位,来复旦大学重新就学,并在这里收获事业与家庭的年轻人,刚刚领取了在杨浦的新家的房产证,让自己的根更深地扎在了杨浦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我是从参与复旦大学的公益助学开启创业路,随后在上海成家立业,一直都觉得住在这里,心在这里,家就应该在这里。可每次去银行办理业务,去高铁站办票的时候,又总会因为差异而多少有些失落。但今天开始不会了,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自己,我的家在上海,我的未来也在上海。”

为确保此次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工作平稳有序,将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过去一周,杨浦区台办、区公安分局人口办多次开会协商,密切协作,广泛听取常住台胞、台商、企业台干、台生等意见,将台胞提出的问题及时与上级部门和区人口办沟通,做好对台胞的解答与解释。杨浦区人口办在做好窗口工作人员操作培训的基础上,优化、完善办理窗口的功能设置,做好业务量激增时的工作预案。

截至9月1日下午14:30,杨浦受理点以累计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办34人次。(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刘夏)

陈双卯带着父亲和一双儿女一起来办理居住证。(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台胞在办理居住证。(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