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爸”刘丹: 与虎为伴30年 毕生希望“放虎归山”

刘丹 图/受访者提供

大洋网讯 东北虎是世界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全世界野生东北虎还不足百头。今年54岁的刘丹是黑龙江东北虎林园的总工程师,负责着园区内1000多只东北虎的饲养、训练、野化等工作。过去30年间,从圈养到散放,从笼舍圈养到野外自然繁殖,刘丹为实现“放虎归山”打下了基础。

与虎为伴30多年,他完成了老虎的初级野化,使大多数老虎具备了野外生存能力。昔日风华正茂的20多岁小伙子,也变成了饱经沧桑的中年人。接下来,他要进行的是老虎的高级野化。“我坚信,通过我们养虎人的努力,一定可以实现最终的目标,就是放虎归山。”

因为常年在户外观察和饲养老虎,刘丹皮肤黝黑,一脸沧桑。如今,他正在制定入冬后东北虎野化训练的计划。1987年,他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专业毕业,他就开始与老虎接触。1995年,黑龙江东北虎林园成立,刘丹担任饲养部长。同伴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虎爸”。

但他开始接触到东北虎时却很失望。“老虎失去过去了威猛和野性,连野鸡、家禽都不会吃,甚至很多带毛的动物它都不敢吃。这哪里是百兽之王,简直像病猫一样。”刘丹决定恢复老虎的野性,他从幼虎开始培养。

与虎为伴30年

在前几年,尽管付出了很大努力,但效果并不理想。1995年到2000年,新生虎的成活率还不足30%,这对刘丹打击很大。经过反复观察和试验,刘丹团队摸索出了小老虎吃奶的规律,东北虎的成活率显著提高。他开始了小老虎的野化。

幼虎长到半岁,就要把他们放到野化区域,并让它们与成年虎的野化区域相邻。每隔一段时间,饲养员就会投放活鸡,让它们学习捕食技巧。这种方式从2000年一直沿用至今。随着老虎幼崽逐渐长大,喂食动物也越来越大,捕猎的难度越大,老虎被激发出的野性就更强。

刘丹每年都会按照计划挑选两岁以上的东北虎参与冬季野化训练,尤其是野外越冬。比如说这只虎被选中以后,今后就要把它放归山林,包括它的后代,要进行更高级的野化训练。那么从这只老虎的遗传档案、饲养情况、疾病资料,都会伴随这只虎的一生,这对于今后将老虎放归山野意义重大。

在2011年、2015年,东北虎林园两度尝试东北虎野外繁殖都取得了成功。刘丹说,这意味着中国人工饲养的东北虎由人工繁育向野外生殖转变,这在东北虎野化训练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最惊险经历是“虎王”出逃

从业30多年,最让他感到惊心动魄的,还是15年前那次虎王出逃的经历。2003年盛夏,虎园中的128号虎王出逃。

在密林中,工作车距离老虎太远了,无法实施麻醉。这时,上级传来指示,在无法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可开枪击毙。此时刘丹充满了矛盾,他希望人们不要伤害128号,但如果不开枪射击,等到晚上,看不到它,那更危险。

3枪都命中了目标,却没想到它还能前滚翻,窜进树林,不见了踪影。“我当时心里有些高兴,说明经过4年野化训练,它的体能已经相当惊人。”

第二天一大早,大家终于发现了128号藏身之处。麻醉师提出了一个方案,此时的128号体力大不如前,可靠近128号进行麻醉。麻醉枪虽然射中了128号,但却没有射中有效部位。128号打了个滚,又跑进山林。

此时,已经饿了几十个小时的老虎已体力透支,工作人员在沿途拴满了活鸡活羊,并在虎舍门口拴了它最喜欢的活牛。凌晨3点多,闯入虎舍的128号把一头活牛咬死了。此时,距离虎王出逃已经整整过去两天。刘丹笑着说,虎王出逃这次经历,他都险些被吓出心脏病了。

20多年间拍了十多万张虎照

作为“虎爸”,除了养虎、驯虎,刘丹平时还喜欢给老虎拍照,他也是国内著名的老虎摄影师。从1996年到2017年间,他一共拍摄了十几万张东北虎的照片。这些照片不仅记录了东北虎生存的瞬间,也为东北虎建立了资料档案,也为学术研究留下了翔实的资料。

刘丹说,野化放归,不是把现在的这一代老虎放到野外就能存活,而是指这代老虎在野外能够繁殖后代,后代在野外能存活下来,那样距离真正的放归就不远了,这正是他目前正在做的工作。他相信,经过几代养虎人的努力,老虎肯定能在野外自然繁衍生活。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中国的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有望在2050年增加到100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