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学生排座位,专门出个红头文件,这个教育局真是吃饱了撑着?

摘要:不能不承认,“阳光排座”毕竟是确立了一种规矩,给老师提供了自律框架,操作遵循,也给家长提供了原则交底,监督参考。

学生座位编排,得有规范,要科学,合理,透明。但要用红头文件来“进一步规范”,并且面向各级各类学校“通知”,如此大费周章,却是多年少见。

江西樟树市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座位编排工作的通知》,至少表明在樟树,排座问题,已然不小。仔细研读,1800字的通知,超越太多公文,信息量大,操作性强。看点至少有三处——

一是背景。“根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文件精神和省教育厅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对全市中小学校特别是城区中小学校的学生座位编排行为进行规范。”

二是原则。“校级统筹原则,校级领导、主管处室、年级组长、3-5名家长委员会成员等构成学生座位编排工作领导小组;民主平等原则,杜绝搞关系座、人情座;动态管理原则,座位排好后,要有计划性和实效性地调整学生座次……”

三是编排方式。“在以学生身高为主要依据的前提下,编排学生座位可采用经纬交替动态排序的办法……”

围观教育部门的一纸通知,周边省市网民的情绪也开始普遍不淡定:这座位到底该怎么排?仅仅一个座位编排,如果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班主任一年将要花费多少时间?

我们都是有过“学位”的人,当年被排座,哪有这些纠结?哪有如此讲究?高中时,我被安排在前三排,周边全是女生,只好默默忍受。许多年之后,班主任老师才披露排座秘笈:这样安排,你上课时才能专心听讲,周围找不到人说话。等到儿子读高三时,同桌是保送生,上课听不听无所谓,其状态极易诱导儿子分心散神,爱人不得不跑到学校请求老师予以关照。而到了现在,分班乃至排座早已成为家庭的高度关切,乃至要动用红头文件发文规范。这背后,大概折射了教育问题越来越呈现出精致化的倾向,而“精致”无非是两股力量——家长的精致利己主义,教师的精致利益寻租。

对绝大多数独生子女家庭来说,成人世界的太多期望,常常转化成孩子的一肩重负。而择校环节,又集中了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优质资源短缺。一个孩子共享“六个钱包”,家长不只满足于择校,择班,择师,择课直至择座,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差,背后往往有“六个钱包”的持续发力,不遗余力。这些合力,有时可能是“蛮力”,可能加重孩子的心理脆弱,可能触碰教育的脆弱部分。当然,今天的家长很大程度上可能是被裹挟被绑架:别人家的孩子做到的,我们家的孩子也一定要做到。中国人一贯笃信“有钱好办事”,“好办事”可能有钱就可以,而“办好事”没那么容易,人要有底线,事要有规则。

江西樟树教育部门的一纸通知,可能是多管闲事——不该管的管死,该管的死也不管,可能是没事找事——奇葩文件,小题大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是不能不承认,“阳光排座”毕竟是确立了一种规矩,给老师提供了自律框架,操作遵循,也给家长提供了原则交底,监督参考。

教育公平,远远不是一个座位安排那么简单,但是,一个座位的安排都可能有猫腻,都可能被歧视,实在是糟糕的教育环境。教师节前,朋友圈有人将“教师”拆成四块,正向解读为:品德、文化、思辨和价值;老师只教会这四种东西,却铸就了我们一生的财富。后面的跟帖,有人直陈时代之弊:现在有少数教师只追求最后那个“币”,不仅教学生的知识点都价格化,每堂课、每次补课,甚至学生的座位、课上的表扬都价格化了。

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开始。从最简单的学生排座问题切入,而后深度介入,也许是不坏的路径选择。问题的关键是,没规矩要定规矩,有规矩要抓落实,出问题要严处罚。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事实证明,动真,碰硬,师德师风上的那些疑难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至少可以缓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