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小豆包”远比你想象中自立

9 月 3 日,沈阳市各中小学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特别是小学一年级 " 小豆包 " 们也走进了校园,他们结束了幼儿园的生活,第一次坐在小学的教室里,迎来了学习生涯的起点。他们有的兴奋,有人紧张,但似乎比家长想象中更坚强、更独立。

本报多路记者进入校园,近距离感受学生们如何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家长带单反相机、录像机记录孩子上学第一天

8 时 10 分许,皇姑区童晖小学南校区的校门口,老师们已经早早站好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她们用微笑和亲切的话语来缓解新生的紧张和家长们的焦虑。每一名走进校园的孩子,都有老师主动上前问好:" 你好同学,你是哪个班级的?来跟着老师走。"

一部分新生家长在孩子进入校门后仍迟迟不愿离去,他们或站在学校门口,或趴在学校的栏杆上,眼睛望向校园,略显紧张和焦虑。孙女士说," 我女儿昨天睡得早,今天早上一路还挺高兴的,表现得很不错,但还是有点担心,希望她能很快适应新环境。"

沈阳的蔡先生站在校门口,用手里的 DV 机记录着女儿的 " 上学第一天 "," 我的大儿子也是童晖小学的,已经上四年级,今天是特意来给女儿记录一下。"| 此外,一部分家长还带着单反相机全程记录孩子的入学过程。

一年级新生小熙的送学队伍可不小,父母、爷爷奶奶都来了,小熙的母亲笑着说,没必要全家都来送孩子上学,但是爷爷奶奶非要来,站在校门口使劲儿往里看的爷爷立马笑着说:" 我来看看大孙子的学校。"

精心准备英文自我介绍 " 我爱这个大家庭 "

上课铃声已经响起,一些家长还是不愿离开校门口,那么教室内孩子们的表现又如何呢?童晖小学一年级二班班主任孙晓杰告诉记者,孩子们表现很棒。孙老师说,对于新生来说,他们尚未完全完成角色的转化,对身边的一切还很陌生,因此,安抚学生心情,消除他们对新环境的恐惧感是当务之急。

开学第一课,孙老师用儿歌的方式很快就教会了学生们在课堂上的坐姿," 一二三,坐端正,左手在下右手在上 ",孩子们瞬间坐端正,孙老师拿着小粘贴逐一贴在全班学生的身上," 老师要表扬全班同学,做得非常好!"

随后,在学生自我介绍环节中,孙老师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这位同学刚刚做了自我介绍,哪些同学愿意与他交朋友请举手。" 通过这种互动方式,让本来有些陌生的孩子们很快的熟悉起来。

班上有十几个同学准备了英文自我介绍,纷纷举手要求展示。一名男生自信款款地走到台前,用英语大声地说道:" 我很喜欢这个大家庭,我非常高兴来到同辉小学。"

每位上台自我介绍的学生,孙老师都用手机拍照,在放学后传到家长群里," 今天是第一天上学,家长肯定迫不及待想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表现的怎么样,把孩子们都拍下来,让他们也放心。"

孩子比家长想得更自立 班上没人哭

孙老师告诉记者,家长的过度担心并无必要,其实孩子们到了集体环境中,表现得远比他们想象中的更坚强和独立。" 往年班上可能会有一两个哭鼻子的,但是今年一个都没有。" 感觉到孩子们的情绪稍有不对,老师们通常会通过鼓劲、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进行疏导,孩子很快就走出焦虑情绪了。

昨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童晖小学进行了主题为 " 新学期、新面貌、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 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一年级新生也参加了升旗仪式,一年级的新生的自理能力、组织纪律性都很强,各班老师刚说完男生一队、女生一队之后,孩子们很快就有规矩地站好了,并没有出现推搡、找不到方向的情况,老师普遍也反映今年的孩子们更立世了。

注重新生入学式 家长孩子校门口排队合影

昨日和平一校长白岛二分校也迎来了首个入学日。早上 7 点半,就陆续有 " 小豆包 " 们跟家长手牵手来到学校门口。这其中,父母自然不用说,就连平日不住在一起的爷爷奶奶也特意到场,参加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仪式。" 加油宝贝 "、" 有事就找老师 "、" 妈妈早点来接你 ",家长们的叮嘱和孩子 " 懵懂 " 的表情成为学校门口独特的 " 风景 "。

学校也非常注重新生的入学式,在校门口显眼位置上摆放 " 学校入学式 " 的牌子,家长和孩子都纷纷在牌子前拍照合,甚至排起了长队。"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环节,让孩子在心理上有个适应过程,明白进入校园就是新的开始,也让孩子放松心态,愉快迎接校园生活。" 和平一校长白岛二分校校长杨晓峰解释道," 我们学校虽然是新建成的,但也会践行和平一校‘和文化’的特色教育理念,打造和美课堂、和慧学科、和乐社团、和雅之旅、和谐校园、和创空间、和韵文化的 " 和乐 6+1" 课程,为孩子们提供最优质的教育。" 随后,学校还组织每班新生与班主任老师一起照班级合影,留下孩子成长中难忘的瞬间。

孩子们的话超出大人想象:" 以后请多多关照 "

入学后,孩子们就从各自的 " 小家 " 走进了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学校还特别安排了脱口秀 " 我型我秀 " 活动,让孩子介绍自己,了解同学,也是为了让孩子快速融入集体。孩子们有的自信大方,有的比较紧张,但是都在老师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自我介绍。" 我喜欢唱歌、跳舞 "、" 我想跟全班同学交朋友 "、" 我觉得我们教室非常明亮、温暖 "、" 以后请大家多多关照 ",很多大人想不到的话语都从这些 6 岁的孩子嘴里说出来,家长们更是感叹 " 孩子一进学校就是不一样了 "。

一个去厕所三个都要跟着

在开学第一天里,班主任老师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持秩序,由于孩子之前在幼儿园里很少受到规范性的教育,开学第一天自然也会突发很多状况。" 老师我要上厕所 "、" 老师我也要去 "、" 我也要去 ",几乎是一个孩子要去上厕所,三四个孩子都要去。" 老师我要喝水 "、" 老师你怎么不叫我 "、" 老师我也要发言 ",孩子们此起彼伏的问题也是难为了班主任老师。

" 我们几乎第一天上课就是不停在说话,不停维持秩序," 和平一校长白岛二分校一年六班班主任郭晓微说道," 我们理解孩子突然上学肯定是有不适应,我们只能耐心疏导,通过一些小礼物、小奖励拉近跟孩子的距离,一般一周左右的时间孩子们就能适应了。"

辽沈晚报 · ZAKER 沈阳记者 李那 王月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