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英雄联盟》之后,鬼蟹又会祸祸什么游戏呢?

如今我们能在各种社交平台上看到游戏设计师和玩家们进行互动,从不务正业的小岛秀夫追LIVE,到Jeff兢兢业业的拍片子,他们都是自家游戏的门面担当,承担起了公司内部对外窗口的责任。

从游戏制作进度到幕后花絮,玩家们从这些内部人员身上获得了平常难以了解到的内容;而游戏设计师也通过和玩家的交流,收集他们对游戏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接下来的开发过程中进行修改。

而说到玩家们最熟知的游戏设计师,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鬼蟹,在2010年左右,说他是网络游戏圈最大的“网红“也不过分,作为”网红“,他为人和善,喜欢和玩家们交流沟通,是个十分积极正面的形象,但作为游戏设计师,他却因为对游戏无数次糟糕的改动而成为了玩家欲除之而后快的家伙。

鬼蟹

鬼蟹(Ghostcrawler)原名格里格·斯特里特(Greg Street),1991年本科毕业于麦克丹尼尔学院,获得生物学和哲学学位,之后又攻读了海洋科学的博士学位。在短暂地担任了一段时间大学的助理教授后,鬼蟹加入了实时战略游戏《帝国时代》的开发商Ensemble Studios担任设计师。在谈及一个没有任何相关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的人是如何被聘用时,鬼蟹事后曾表示或许是丰富的写作和教学经验以及创造力帮助了自己。

这之后,鬼蟹从场景和地图设计师开始,一步步做到了首席设计师的位置。在他任职Ensemble Studio期间的每一部《帝国时代》作品都留下了他的烙印。

然后,鬼蟹的“传奇人生”正式开启。2008年2月,鬼蟹被暴雪娱乐聘用担任首席系统设计师, 直到2013年11月,鬼蟹才从暴雪娱乐离职。

上位之初的《巫妖王之怒》时期,凯旋纹章和征服纹章的加入,使得没有足够经历参加团本的玩家也有了顶级装备的获取来源,对于这部分玩家来说,攒够了牌子就能够换取毕业装备,那么每天上线清理日常也就有了动力。

对于团本玩家来说,牌子并不会对他们获取毕业装备有太大的影响,而且团本的普通和英雄难度很好地满足了不同层次团本玩家的需求。除了巫妖王的魔兽情结之外,满足绝大多数玩家的游戏需求,或许就是WLK会成为《魔兽世界》最后一个口碑与在线人数双收的版本的原因吧。

魔兽在线人数表

然而,《大灾变》一开,WOW直接开始走向了下坡路。作为一款以PVE为核心向内容的MMORPG,《魔兽世界》对于副本的改动让很多玩家对其失望透顶,10人团本与25人团本同装等的设定直接让25人团本在国服几乎绝迹,后者所需要的组织精力和管理精力远超10人团,然而在收益上却并没有差别,那么谁又会去费心费力打25人本呢?

除了团本改动之外,随机副本查找器在便利了玩家的同时,也催生出了一些不认路还理直气壮的小白;新五人本的装备与上个版本顶级团本装备的装等一样,完全抹杀了团本玩家在旧版本所付出的努力,强行把所有人拉回到同一起跑线;还有职业同质化的问题,相同职能的职业在技能上的差异性被模糊了,你有的buff我有,我的输出手法你也用得上,反正都是哪里亮了点哪里。

当然,最为玩家所诟病的还是PVP系统,韧性系统的加入和糟糕的平衡性,使得PVP成为了一块无法之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4.2时期劈头就是一个灵打的血DK(鲜血专精死亡骑士)肆虐野外,伤害高回血强,特别是身上挂着几个战士当血瓶的血DK,无人可挡。即使是在竞技场中,1V2耗死两人也只是一个血DK的基本素养。从CTM开始,《魔兽世界》 的PVP开始放飞自我,“病情”至今仍未好转。

战场中一个绝望的法师

这之后,虽然熊猫人的出现讨好了一部分中国玩家,但是《熊猫人之谜》那令人绝望的日常也是玩家至今吐槽不断的回忆;而《德拉诺之王》的要塞系统据鬼蟹本人所说,也有过他的部分手笔,“别想骗我出要塞“。

2014年1月14日,在离开暴雪两个月后,鬼蟹加入了Riot Games,成为英雄联盟的首席游戏设计师。魔兽玩家对鬼蟹的离去拍手称快,而LOL玩家就感到了万念俱灰。果不其然,在鬼蟹上任后,LOL大刀阔斧地迎来了多项改动,而这些改动,与鬼蟹在《魔兽世界》期间的改动有着相似的目的——讨好新人,降低新玩家和老玩家之间的区分度。这样的决策无疑是适应时代潮流的,但最终摆到台面上来的成品,却令人大失所望。

原本的LOL符文和天赋系统各自分开,符文可以为玩家提供一定的属性,虽然不多但在前期的对线阶段有着不小的作用;而天赋系统则类似于WOW早期的天赋树系统,专精一系、一专一辅或是平均分配,都有着其独到的选择。

S4时期的天赋系统

而现在,符文系统被取消,而天赋系统也被限定死必须选择一主一副两个分支,而且新版的天赋和如今WOW的天赋系统一样,变成了多选一的简单选择题。

如今的天赋系统

此外,作为LOL标志性的职能——ADC,也惨遭设计师毒手,加强、取消加强、削弱、继续削弱,传统ADC的表现越来越糟,反之其他定位的英雄开始频繁出现在下路;与此同时,刺客在几次大改后,今年又获得了不小的加强,对于ADC的杀伤力越来越强。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游戏改动越来越糟糕,中国LOL在国际上的地位却逆势上升,接连拿下数个冠军,更是最可能拿下S赛冠军的一年。

如此一想,难道鬼蟹……

不过就在上个月,鬼蟹宣布调岗担任拳头创意开发部门的领导,工作内容不再直接和LOL有关,一时间LOL的游戏社区里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拍手称快。在LOL玩家们还在庆祝终于摆脱了鬼蟹魔爪的时候,他轻蔑一笑,已经有了下一个目标——拳头的新游戏。

本文由游民星空制作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