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 Rocky:支持各种硬件架构

原标题:OpenStack Rocky:支持各种硬件架构混迹多年的互联网IT市场人

8月30日,OpenStack第18个版本-Rocky粉墨登场,相比之前,R版本更加注重解决基础设施的新需求。从之前峰会上OpenStack就一直强调“支撑开放与多样的云时代”,这次版本的更新更是迎合了当下很火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NFV和边缘计算等用户需求,提供增强的升级功能,并支持各种硬件架构。而本次R版本最大的两个亮点功能是针对裸机配置项目Ironic的改进和针对升级过程的改进。

Ironic裸机管理

OpenStack Ironic是一个进行裸机部署安装的项目。

所谓裸机,就是指没有配置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从裸机到应用还需要进行以下操作:

(1)硬盘RAID、分区和格式化;

(2)安装操作系统、驱动程序;

(3)安装应用程序。

Ironic实现的功能,就是可以很方便的对指定的一台或多台裸机,执行以上一系列的操作。例如部署大数据群集需要同时部署多台物理机,就可以使用Ironic来实现。 Ironic可以实现硬件基础设施资源的快速交付。

为了支持机器学习,NFV和边缘计算等新兴的使用场景,企业越来越多的直接跨越虚拟机,直接在裸机上部署容器平台,Ironic为裸机云提供便捷高效的通道。

在Rocky版本里,针对 Ironic做了包括用户管理的BIOS设置、引入了隔离节点的“conductor group”以及新的RAMDisk部署接口等改进。

通过管理bios选项,可以帮助用户获得更好的性能,方便快捷配置管理电源或启用SR-IOV或DPDK等技术。Ironic现在允许用户管理BIOS设置,支持NFV等用例并为用户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大大降低了工作量。

在Ironic中,"conductor"是使用驱动程序在硬件上执行操作的内容。Ironic引入了‘conductor-group’属性,可用于限制特定属性特征的节点。同时也允许用户基于物理区域位置隔离节点,减少网络跳点数以提高整体服务的安全性和性能。

RAMDisk部署接口:是Ironic中用于无盘部署的新接口。可以使高性能计算,批量实例上线等大规模部署场景能够拥有无盘节点。

快速升级,无需逐级升级

Rocky在版本升级上一举突破以前一次只能升级下一个版本的困境,而实现了跳跃升级。早在Queen版本里,TripleO项目就引入了快速向前升级(FFU)这项测试版功能,经过大量用户测试与不断修正的开发周期之后,FFU正式开始面向用户,F使只要使用N-3发布版本的用户可以快速跳过中间版本来升级到最新版本。版本升级一直都是OpenStack用户比较头疼的问题,这个功能的实现相信算是众多功能中实用率最高的了。

除去以上两大亮点以外,R版本还囊括了容器管理、边缘/物联网、高可用性、高性能计算、无服务、Kuryr等功能。详情可以去OpenStack官网去了解。总体来看,R版本的发布使得OpenStack的可管理性、弹性、可扩展性和用户体验的功能都得到不断发展,诸如边缘计算和NFV等新的元素在不断融入到OpenStack中,对各种硬件架构的灵活支持,都使得OpenStack为公有云、私有云以及多云管理的建设提供更全面的技术架构支持解决方案。

最近,总有些文章质疑OpenStack是否已经是末路之花,如果我们紧盯着他作为开源技术这一点,确实已经不复当年之勇。然而技术总是不断更替,正如OpenStack每次的版本更新,都会紧紧贴合目前的用户需求风向,日趋成熟的生态和解决方案,让它依旧是运行和管理大型私有云的事实上的标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