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非洲姑娘恩杰里和幼儿园的中国孩子们

恩杰里教孩子们打非洲鼓。新华社记者齐悦摄

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记者齐悦 刘恺)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共同谋划中非合作新蓝图。同一天,邻近北京的天津,肯尼亚姑娘恩杰里在幼儿园迎来进入新学年的中国小朋友们。

早上七点半,恩杰里准时出现在幼儿园门口等着孩子们的到来。“I miss you, teacher!(老师,我想您了!)”一看到恩杰里,一个小男孩儿便飞奔过来扑到她怀里,似乎盼着开学已经很久了。

恩杰里在带着孩子们跳舞。新华社记者齐悦摄

“我非常爱我的孩子们,他们对我的一切都非常感兴趣,我的肤色,我的语言,甚至是我的头发!”恩杰里开心地说。

她的课堂也总是充盈着欢笑和音乐。在恩杰里申请开设的非洲鼓兴趣班上,八个小朋友和她围坐成一圈。一拿到鼓,孩子们就炸开了锅,但一听到恩杰里打鼓,却又都安静下来,跟着老师的节奏拍击鼓面。伴着整齐鼓声,恩杰里唱起家乡的歌谣……

2008年夏天,恩杰里每天守在电视前观看北京奥运会,美轮美奂、大气磅礴的开幕式和热情洋溢的中国奥运志愿者更是加深了她对中国的向往。

恩杰里和孩子们玩“找单词”游戏。新华社记者齐悦摄

大学期间,恩杰里加入了内罗毕大学合唱团,头一遭接触中文,学会了《茉莉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中文歌。“中文歌旋律真是太好听了!”她下决心一定要学会这门美丽的语言。

大学毕业时,恩杰里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得到了来天津师范大学学习一年的机会。自此,她对中国文化越来越着迷。2015年,她通过了汉语水平五级考试,再次获得孔院奖学金,留在天津师范大学继续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

恩杰里教孩子们打非洲鼓。新华社记者齐悦摄

“我非常感激能有机会来中国学习。因为想要真正了解一个国家,必须身临其境,学会她的语言,了解她的文化,结交她的人民。”恩杰里说。

让她没想到的是,中文还成为了她和丈夫的“月老”。2012年,来自多哥共和国的阿凡·马瓦勒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到南开大学攻读通讯与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毕业后在北京一家科技公司担任海外技术顾问。来自非洲东西两端、母语各不相同的他们通过中文相识相知,并于2016年喜结连理。

中国一直致力于为培养非洲年轻人才做贡献。自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已为非洲培训了20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员,并提供了4万个来华培训的名额、2000个学历学位的教育名额以及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除了丰富的学识和甜蜜的爱情,恩杰里在中国收获的另一珍宝就是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从攻读硕士学位开始,她就在天津一所幼儿园实习,负责教三到五岁的孩子们学英语。

恩杰里教孩子们打非洲鼓。新华社记者齐悦摄

“我特别喜欢解答中国孩子们的问题,告诉他们非洲是什么样的,肯尼亚在哪里、有什么,我还帮助孩子们学习非洲音乐!”恩杰里得意地说。

恩杰里纯正的发音、精彩的课堂教学以及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也赢得了家长们的心。“有一次孩子回家‘呐呐呢呢’唱了首不知是什么语的歌,后来她告诉我那是恩杰里老师教她的斯瓦希里语儿歌,我们都感到非常惊喜。”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他认为从小就接触多元的文化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可以帮助孩子形成更完整的世界观。

恩杰里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她去认识一个更加真实的非洲,了解那片神秘肥沃的土地,和那里善良友爱、勤劳好学的人民。

闲暇时,恩杰里会翻看报纸、查找资料,了解和研究中国。

“近二十年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飞速发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会珍惜在中国的时光,多学习、多钻研,丰富和提升自己,把这里所学的带回肯尼亚。”她说,“希望我可以成为促进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让中国孩子更了解非洲,让我的非洲朋友更了解中国,让中非友谊一代代传承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