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之争的又一新问题:你喜欢用纸币还是硬币?

中国实在太大了,大到在中国大地上转一圈回来还要倒时差,以中国的历史和广袤的土壤才能容纳我们愉快地生活。我们常常会在网络上看到因为地域的差别带来各种各样的“南北之争”。

比如甜粽子还是咸粽子,豆腐脑应该吃甜的还是咸的。南方买菜买一点,北方买菜买一车。北方蟑螂只有米大,南方的蟑螂不但有半个小碗大,还会飞。这些在网络上盛传的南北差异让我们了解了两个不同区域的生活习惯和环境。

今天和大家科普的南北差异是南方用硬币多,北方用纸币多。

说到这件事,我也是深有体会,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经常要跑许多地方,远的有新疆,近的有江苏,作为江南人士我所住的地方大家普遍都比较喜欢用硬币,喜欢到几乎看不到一元的纸币,当然五元还是会用,但是一元纸币绝对是很难看到的。所以习惯上我手里一拿到一元的纸币就会想办法花掉它。等我渐渐去了全国其他地方之后,发现越靠近北方,大家越喜欢用纸币,一元纸币几乎随处可见。

是不是南北方真的有南方不用纸币,北方不用硬币的事情呢?

在南方很多自动售票机会看到只能使用五元以上面额的纸币,如果小于五元就要用硬币,等于是变相的强制使用硬币。而在北方许多店都是拒收硬币的。其实这其中还有一些有趣的历史问题,北方一直流行一种说法“穷得叮当响”。为什么会叮当响呢?那是因为当硬币敲击讨饭碗时发出的声音,这句话一般都是形容乞丐的,在北方地区非常忌讳。那么南方就没有这种说法了吗?

南方其实也有也有这种说法,可是就是再执拗也执拗不过天去,南方的地理和气候对纸币不友好,像广东福建这样气候非常潮湿闷热的地方,家里没用烘干机简直没有衣服穿,那么纸币作为纸张在这样的气候下非常容易受潮、破损、发霉等等,别说花掉这些纸币,放在家里没坏就不错了,渐渐地南方人也不喜欢用纸币了。

南方北方硬币的使用量就这么拉开,此外造币厂的地理位置造成了南北方用硬币的量差距拉大,全中国的造币厂现在为止只有三家,分别在上海、南京和沈阳,也就是说两家造币厂位于南方。地理位置也决定了南方的硬币比北方更普及。

当然了纸币和硬币的争端在移动支付盛行的今天渐渐可能会成为我们的回忆,很快这些问题都会慢慢封入历史中,不过大趋势是小面额的纸币会渐渐退出历史舞台,被移动支付和硬币所取代,那么大家更喜欢用哪一种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