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之声丨薛贇:警营里的暖男

一颗种子,可以悄无声息地在泥土里腐烂,也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一块玉璞,可以平庸无奇地在石丛里沉睡,也可以成为稀世珍宝;一只雏鹰,可以软软弱弱地在鸟巢中窒息,也可以成为蓝天的主人。

初进警营

初见他,黝黑的皮肤,内秀的笑容,温和的态度,是理想中的暖男形象,若不是穿着的那身警服,完全想象不到这是一个惩治违法犯罪的打击中队民警。

2009年薛赟结束了计算机专业的本科课程后,便开始参加公务员考试,并且一连4年都是选择了公安岗位,这是他打小便有的向往,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带着全家人的殷切盼望,他穿上了一身帅气的藏蓝色警服,帽子上的警徽在阳光下熠熠发亮,结业典礼时,父亲母亲从200公里外的千岛湖赶到警校,那天站在树荫下的母亲擦了擦眼角的泪水。

磨练成长

经过半年的锻炼打磨,2014年10月,薛赟正式分配到江干分局采荷派出所,并成为了一名打击民警。对薛赟来说,刚开始的半年时光是那么漫长,每天上班的心情是那么沉重,成为一名出色的打击民警需要日积月累的实践经验,需要对法律知识烂熟于心的深厚功底,而此时的他是一名专业不对口、技能不过硬的门外汉。然而面对困难,倔强的他并未就此退却,“既然选择了,就要迎头而上。我不怕加班,我就怕自己做得不够好。”

审讯技巧、办案程序、文书制作、法律条文的适用等,他边学习边实践,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笔记,认真对待好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今年以来,薛赟共打处违法犯罪68起,行政拘留42人,成功移诉13人,是采荷派出所里名副其实的骨干力量。

“他是个好人”

作为一名公安干警,他要惩治违法犯罪,牢牢守住法律底线,但是他知道,惩罚并非最终目的,他希望曾经误入歧途的人们能够迷途知返,重拾对生活、对未来的热情与希望,哪怕这个过程是那么艰难,他也愿意为此多加一点班。

2016年冬,薛赟带着强制戒毒通知书找到嫌疑人王某,带着满腔的“怨恨”,王某拒绝在通知书上签字。此时同一个监室里的贩毒嫌疑人于某说:“薛警官是个好人,你就签吧。”听完于某说的来龙去脉后,王某主动让看守所通知薛赟,不仅签了字还当面致了歉。

动之以情

于某曾是个狡猾的贩毒分子,以贩养吸,为了隐藏自己的犯罪行径,于某教唆朋友帮他送货。在事情败露被抓后,于某自知罪责难逃,也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消极应对。审讯时,薛赟与于某聊起了家庭,得知身陷囹圄的他十分思念自己的女儿。于是,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薛赟找到了于某的妻女,转达了于某的思念,并将其女儿的近况告知了于某。看着照片中蹒跚学步的女儿,于某的脸上写满了悔恨与愧疚,主动向薛赟供述了自己的犯罪经过,那一刻起,薛赟知道,等于某刑满释放那天,他的余生将回归家庭。

在办理一起盗窃案过程中,薛赟了解到韩某常年在工地维修水电,因老板长年拖欠工资导致其生活拮据,再加之内心苦闷便实施了入室盗窃。韩某不是惯偷,并且悔罪态度较好,为了增强韩某对于未来生活的信心,薛赟积极联系了韩某的家人,说服其主动赔偿失主损失,与此同时他多番联系失主,通过情理劝导,在薛赟的感染下,失主同意出具谅解书。最终,韩某被取保候审处理,从看守所出来那天,韩某主动来到所里找薛赟,再三表示今生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

我想让自己变得更好

想念,让日子变长了,让不及的人变近了,让未来更加可期了。想念,是看到一张发黄旧照片时涌出来的思绪,是读到诗文时产生的共鸣。离家的五年时光里,他也时常想念,想念母亲手中的一碗热腾腾的水饺,想念除夕五口之家围坐在八仙桌旁吃暖锅,想念儿时放学与玩伴在村口的小溪里游泳、捉鱼、捞虾。

“父母是千岛湖当地朴实憨厚的农民,那里的山很青、水很绿、人很好。我在家排行老三,家中还有两个姐姐,小时候,她们辅导我功课,长大了他们照顾我生活。一直以来我都很幸福,后来两个姐姐都结婚生娃了,但是每年的春节我们基本还是一起过的。和小时候一样,除夕夜,母亲会做一大锅暖锅,炒几盆小菜,我们围在八仙桌旁,细数过往、憧憬未来。我最爱吃暖锅了,最下面一层铺着萝卜,再往上一层是油豆腐、猪肉、黑木耳,各种食物之间相互渗透、十分入味。我的父母都是十分温和的人,是我人生的榜样,因此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我都希望能成为像他们那般谦逊、温暖、善良的人。”这大概就是他能成为暖男的主要原因吧,常怀一颗安宁、感恩的心对待人、事、物。

你以为我没有看见的时候,我看见你关心别人,于是我愿意竭尽一己之力;你以为我没有看见的时候,我看见了,我要为一切你在没看见时所做的事,说声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