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潮汕洪水为何如此凶猛?听听专家说法

原标题:今年潮汕洪水为何如此凶猛?听听专家说法

2013年8月17日的特大暴雨,一度让潮南、潮阳大水漫延。而五年后的8月,一场持续3日的暴雨,让潮南、潮阳再次成为一片泽国。情况何其相似。

为何汕头“两潮地区”这么容易发生水情?记者就此采访汕头市三防副指挥长、汕头市水务局副局长兼三防办主任陈喜林。陈喜林认为,此次造成水灾有多个客观因素。

短时间降水量比“817”还大

首先,此次汕头遭遇短时强降雨。时间短,降雨量大,是造成此次泄洪不畅的客观原因。

第二个客观原因是当地的地形。由于练江是平原地区,从地形的角度上来说,落差不大。也就是说,练江干流和支流落差不大,导致走水慢。地形存在的客观因素,不仅是这次水灾的成因,也是5年前“817”大水的原因。

陈喜林告诉记者:“此次集中降水区域不仅是在汕头市,练江上游普宁的降雨量比汕头降雨量大,达到600毫米。这样一来,练江上游的来水丰富,作为练江下游的汕头压力就相对较大。今年比‘817’好的地方是,普宁水库没有泄洪,本地水库也没有泄洪。就是水库能够装得住水。”

第三个客观因素是练江干流河道弯曲,河道淤积严重,河道坡降平缓,排水不畅,受到外海潮水顶托,容易形成“内湖”。中游地区地面高程比下游还低,如潮南区的陈店、司马浦、峡山等镇和潮阳区的贵屿、铜盂、谷饶等镇。

第四个客观原因是,“817”大水的原因是练江一级支流出现缺口,今年并没有出现这个情况,这一次是练江的二级支流官田水曾出现一处缺口,但8月31日晚已经封堵。

第五个客观原因是,目前汕头正在进行环保综合整治。地下管网的建设需要开挖地面,管网铺设涉及污水管和雨水管,可以实现雨污分流。但由于目前多地正处于施工状态,一定程度上影响洪水清退工作。

谷饶积水为何最严重,因为地势像个“锅底”

针对这次谷饶积水特别严重的问题,陈喜林也分析称:谷饶地理特征较为突出,且地势较低,历来是容易水涝的地点。

他打了一个比方,谷饶地形就如同一个“锅底”,将所有水都集聚在一起。此外,谷饶还面临两处来水“汹汹”——小北山脉西侧的水都归集到官田水,普宁大南山的东南侧山脉的水也归集到谷饶、贵屿、铜盂镇这一带,导致谷饶内涝严重。

另一方面,谷饶由于官田水出现了长10多米缺口,也是导致水位比较高的原因,但缺口已经在8月31日完成封堵。

▌变化

过往漂浮的水浮莲不见了,垃圾也少了些

陈喜林还告诉记者,随着练江的综合整治,一些工程设施逐步发挥效益,灾情会呈现减少的趋势,而内涝范围也有所缩小。事实上,得益于练江综合整治行动,这次水灾相比五年前,漂浮的垃圾量、动物尸体大大减少,水浮莲也几乎看不到。

集中强排正在进行

这几天,汕头三防指挥中心从澄海、龙湖、濠江、金平四个区调动现有强排设备,陇西水、水泵、橡皮舟、冲锋舟、救生衣等救灾物资,汕头市又向省防总申请,从佛山、省肇庆中心仓库、深圳等地调动强排设备,能够达到每小时3600立方的强排量,这些强排设备,将为疏导内涝发挥很大作用。

-END-

来源| 南方探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