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黑科技:刷手完成支付,无需携带手机、钱包

项目应用场景:电子商务业丨零售业

望潮君独家测评: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人们开始渐渐习惯“无现金”生活。现如今,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大部分商家都已经支持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付款。不过,在二维码支付逐渐被大家习惯时,刷脸支付在去年也开始大规模商用。这项技术不仅给了人们新奇的体验,还提高了支付速度。

不过,无论是二维码还是刷脸,始终离不开移动设备的支持。并且,二维码容易被涂改,导致扫不上;刷脸支付害怕撞脸,陌生人也有一定几率打开你的手机,完成支付。日本大型信用卡公司JCB开发出了“刷手支付”,通过扫描用户掌纹就能完成本人确认和支付转账,无需携带手机、钱包。

简单的使用方法

JCB是源自日本的国际通用信用卡品牌,拥有对应的App。用户首先需要用智能手机拍摄手掌照片,随后登录App上的JCB账号,上传手掌的照片,完成手掌注册。需要向商家付款时,用户通过扫描手掌即可完成支付。

对于商家来说,使用这项技术无需安装专门的终端设备,凭借智能手机就能确认用户信息,完成收款,降低了采购设备的经营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刷手支付意味着即便在忘带钱包或者手机没电时,也能完成支付,避免一些尴尬的情况。

安全的“刷手”原理

为什么刷的是手,它安全吗,有“撞手”的可能性吗?

“刷手支付”是通过扫描用户手掌的静脉纹理分布情况,利用血管结构来精准识别消费者的身份。英国一家名为Sthaler的公司同样在研究“刷手支付”,他们表示,手指静脉的布局几乎是独一无二的,相比于指纹和刷脸,血管脉络结构是不能被复制和窃取的。

这项技术是JCB公司与UniversalRobots公司合作开发的生物识别技术。目前的实验结果显示,该技术分辨用户本人与他人的手掌时的识别出错概率为一千亿分之一,精准度高于人脸识别技术,起码连双胞胎都不会识别错了。与指纹识别相比,手掌掌纹的数据量更大,也更精准。

刷手支付现状

JCB公司于今年2月在公司内部开始了刷手支付的测试,希望尽早筛出潜在的安全问题,尽早推向市场。

今年6月,韩国乐天玛特表示,将会首次在韩国国内引入“HandPay”服务,使用地点为乐天集团旗下Hi Mart。“Hand Pay”服务的原理和使用方法皆与上文介绍的相同,目前仅对乐天信用卡用户开放,所有的信用卡用户需要到乐天中心或者Hi Mart登记注册手掌信息。

在国内,在“刷手支付“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是一家叫做深兰科技的公司,他们研发的掌脉识别技术是通过光电转换设备和图像处理,将手掌的血管结构演算为一串加密数字,与数据库匹配,从而进行身份鉴定。目前,该技术在上海的几处“Takego”无人售货机上开始使用了。

这个“刷手支付”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C端用户的购物步骤,并且降低了B端商家的经营成本,它是否会替代刷脸支付和二维码,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