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铁路护路联防的“老铁们”

张迅摄

中新网太原 9 月 5 日电 题:山西长治铁路护路联防的 " 老铁们 "

作者 杨杰英 李倩涛

黄北村——堠西庄村,太焦铁路在山西省长治市郊区的全长,24.4km 的距离。对旅客而言,这段距离很短,短到来不及欣赏沿途风景。但对另外一群人来说,这段路程却很漫长,他们中间很多人十几年如一日在这个区间往返,用脚步一步一步地丈量,如同铁轨上的螺丝钉。他们就是铁路护路联防,朴素平凡的 " 老铁们 "。

张迅 摄

" 我家住在四楼,靠近铁路的那个窗户就是我的瞭望哨,在那里观察铁道一目了然,非常方便。" 一大早,长治市郊区堠北庄镇堠西庄村 48 岁的原爱兰就骑着自行车到铁道边巡查。对他而言,已经习惯了铁路联防网格员的工作,每天巡线就像吃饭穿衣一样。

堠西庄村的铁道主要是粮库和运煤专线,共有 3.4km,原爱兰和另外 3 个网格员负责巡查,人均 840 米。" 看着一列列火车平安驶过,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踏实感。" 原爱兰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像一种习以为常又必不可少的仪式。

张迅 摄

实际上,原爱兰是一个大忙人,在当过十八年教师之后,她已经是连续四届的村支部委员和村委委员,分管着大量工作,巡线完毕,她就立刻投入支村两委的工作中,马不停蹄。

" 网格员也好,村干部也好,既然干着这份工作就要用心,担起责任。" 和原爱兰一样,45 岁的堠北庄人郭文军也是一名村干部,他还是全区任职时间最长的网格员。

村干部和网格员的双重身份让郭文军的手机 24 小时不离身,不敢关机,也不敢调静音。郊区有联防任务的村 ( 社区 ) 28 个,有铁路网格员的村 ( 社区 ) 17 个,他们直接参与执勤巡逻,与专职队员实行包保责任制,各有区段任务。就像原爱兰、郭文军一样,全区 22 名网格员日复一日往返在铁路沿线,用心守护铁路安全。

张迅 摄

与护路网格员的工作相比,铁路护路联防队员的工作更为艰苦,需要更多地耐心和毅力。作为太焦铁路长治郊区段护路联防中队的中队长,赵阳从 2008 年退伍后,成为一名铁路护路联防队员。" 我们共 7 名队员,全队平均年龄 30 岁,大部分队员的工作时间都在 10 年以上。"32 岁的赵阳刚参加工作时,有些不适应。单调枯燥的工作,简陋陈旧的工作环境,还有收入不高、远离城市、不为人知等等原因,曾一度使他萌生辞职另谋生计的念头。

张迅 摄

" 我之所以留下来,并且待了整整十年,是老队长给了我很深的影响,就是‘熬’,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赵阳将这种信念告诉自己给的队员。

军人出身的赵阳在中队采取半军事化管理,宿舍里队员们的内务都有模有样,床上的被子也都是标准的 " 豆腐块儿 ",除了周一学习,周二例会,其余时间都用在训练和巡逻上。

赵阳告诉记者," 我们这个工作虽然有些单调乏味,但一旦出事就不是小事,所以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认真对待。我们希望每天巡逻都是平平安安的,风平浪静的。"

张迅 摄

赵阳和老队员们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新参加的队员,当年的节假日如果逢上值班不能回家,就由赵阳或者其他老队员代替值班,从而给新队员放假回家与家人团聚。还有一条,新队员的首要任务是 " 三周之内必须学会独立做饭 "。这样一来,全体队员个个都能独当一面,个个都是 " 全能 "。

长期的户外工作,赵阳和他的队员们看上去都比实际年龄要大很多,一个个都是黑脸膛的硬汉模样。" 我们这份工作可不能是花拳绣腿的,必须是实打实的,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过。" 每个队员记忆中都有着若干难忘的事情,那些大大小小的经历逐渐累积成一种对待工作和他人的态度、情感。

队员梁恩杰记得有一天下午,他正在铁路值勤,一列火车朝他的方向开来,突然看见有一位老大爷正准备过铁路,他和其他队员赶紧上前阻止,老大爷年高耳背,不仅不配合,还恼火地责怪队员们,正在这紧张时刻,突然又有一列火车驶来,危急时刻,梁恩杰抢上前去,一把抱起老大爷跳离开铁道,从而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后来老大爷的家属还专门过来当前道谢。

这样的事情,可以说是不计其数。正因为如此,队员们也都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过硬本领,化解危机。

聊起工作,似乎总有说不完的故事。赵阳说:" 这份工作,越干就越能品味出它的滋味儿。"

聊起家庭,赵阳说,他有时候感到挺对不住刚一岁的儿子,因为他很少有时间能陪伴家人和孩子。

护路联防的故事有很多,从事护路联防工作的人也有很多。他们永远在路上,他们的故事,只有新的开始,而不会有真正的结束。 ( 完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