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成立农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发来贺电,这所985却急了?

中山大学最近又火了,这几天一则消息刷爆了朋友圈,那就是中山大学宣布成立了农学院。

按说一个大学新成立一个学院,本不是什么稀奇之事,属于学校发展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可中山大学却因为一个农学院火了,可能是因为在大家的眼里,中山大学应该是一所以人文社科类专业为特色的名牌大学,再加上后来合并进来的中山医科大学,医学也是它的强项。

但是,中山大学突然冒出一个农学院,确实让很多网友措手不及,一时间没明白中山大学这是出的哪一手牌。甚至有网友在网上发了个大大的问号:难道农业类专业要火?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中山大学这所985名校,它是位于我国华南地区中心城市广州的一所著名百年名校,由孙中山先生一手创办,后来在院系调整中,原来的农业类专业,理工类专业分别实行了调整,并入了后来的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从那开始,大家印象中的中山大学主要是人文,经济,金融,大气,数学,物理,化学等这些偏文科、理科类专业,似乎跟农业类专业不沾边了。

其实不然,中山大学的专业设置里,比如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不含一级学科覆盖点),仅有的一个专业就是植物保护专业,妥妥的农学类专业。这次专门成立农学院,中山大学似乎也做大做强的农学类专业的愿望。

中山大学成立农学院的消息传开后,虽然各路网友纷纷表示,这其中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八一农垦大学等等,可见农学自古一家亲啊。

中山大学农学院一旦成立,如果再开设几个强势的农业类专业,这样一来,中山大学的学科门类将除了军事学外,全面涵盖12大门类。而且在已有的文科,理科,医学,经济等强势学科的基础上,朝着综合性大学全面发展。根据最新的ESI学科统计数据显示,中山大学进入世界前1%的学科已经超越清华大学,成为仅次于北京大学的第二名,中山大学的综合实力排名也稳稳占据了国内前十的榜单。

看着发展势头如此好的中山大学,网友除了表示祝贺以外,脑洞大开的网友联想到了另外一所985名校,它就是浙江大学。众所周知,浙江大学在很多人的眼里,是一所工科强校,但是经过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后发现,原来浙江大学不仅仅是传统的工科强校,而且在医学,特别是在农业类专业更是丝毫不输中国农业大学这种农业龙头强校,让人对浙江大学刮目相看。很多人开玩笑地说:“原来浙江大学还隐藏了这么深厚的学科实力,以后可以称为‘中国第一农业大学’了”。

网友在中山大学成立农学院之后,调侃浙江大学道拥有非常深厚底蕴的中山大学一旦农业类专业发展起来,浙江大学这个“中国第一农业大学”的称号还保得住么?中山大学成立农学院,浙江大学是不是要小着急一下?

虽然只是调侃,但同为国内前十的名校,而且都是一方诸侯,未来谁会发展的更好?谁现在又能说得清呢?你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