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的暑假多个辅导班日“泡”9小时

越秀区某辅导班的学生们在上课。

上辅导班的学生在课室内吃午餐。

今年只有11岁的小彤已经快1.6米高了,看起来像一个初中生,但厚厚的镜片后面,是一双稚嫩的眼睛。9月开学她就是一名六年级学生了。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她只休息了5天,一共报了 8个辅导班,花费过万元。暑假的前半个月,她每天在辅导班的时间有9个小时。但小彤的妈妈周娜表示,这钱花得值。尽管每天都要去接女儿,还要跟着学习数学和英语知识,周娜笑言自己成了“全职保姆”,她说,“放暑假比平时上学还累”,但女儿依然乐在其中。

暑假上辅导班的地方距离上钢琴课的地方大约有600米远,由于上英语课时老师拖堂,小彤上钢琴课是跑着过来的,但还是迟到了5分钟。坐在钢琴前的她气喘吁吁,汗水淌在额前的刘海上,粘成一团。她咕隆咕隆一口气将一瓶矿泉水喝了个精光后,便开始了钢琴训练。

每天辅导9小时

母亲周娜对于女儿的这种奔忙早已习惯。小彤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暑期班,对于上课她并不需要操心,现在操心的是每天接送女儿。小彤这个暑假参加了8个辅导班,包括语文、数学、钢琴、舞蹈等。

从暑假的第3天起,小彤就开始了自己的暑期班辅导。她每天的生活是这样安排的:早上8时出发,8时30分妈妈把她送到辅导班,上3个小时的语文课。中午休息2个小时,下午2时开始,继续上3个小时的数学课,然后下午5时放学,奶奶来接她回家吃晚饭。休息一小时后,晚上6时30分继续上2个小时的英语课和一堂钢琴课。这样算下来,小彤每天在辅导班的学习时间差不多有9个小时。每天晚上她回到家,都已经快10时了。

问小彤“累吗?”她眨着眼睛说:“不累。我早就习惯了。”一旁的周娜告诉记者,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小彤的寒暑假都没有休息过,因为班上其他同学也都在上辅导班,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小彤的奶奶心疼孙女,曾向她建议能不能少报几个班,但被她拒绝了。“你说我们现在赚钱为了啥,不都为了她吗?别人都上她不上,那不吃亏了吗?”周娜的一番话让婆婆无话可说。

自愿上课乐在其中

小彤奶奶直摇头,“暑假比平时上学还累”。

中午12时,送外卖的到了。辅导班前台的桌子上外卖堆积如山,每个盒子上都写着孩子的名字。这些外卖都是家长们上网订的。吃完午饭,小彤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一个多小时后,下午的培训又开始了。

好在这样紧张的日子只持续了17天,除了语文、数学、英语“拔尖班”外,其他几门艺术特长班,每天上午、下午各上两节课,有时一周有3天晚上上课。从8月初开始,小彤的课程才轻松了一些。

周娜说,她没有强迫女儿上辅导班,而是女儿自愿去的,女儿也乐在其中。“否则我们也不可能拿着绳子把她绑在教室里。”周娜说,小彤在班上成绩不错,有时她悄悄向老师了解,小彤在班上能排前五名。但略微有些“瘸腿”的是语文阅读和作文,所以这个暑假重点想为她补一下写作文和阅读。“现在这个年代跟我们那个年代不同了。过去大家都不报辅导班,也挺好。现在大家都报班,你不报,开学你就落后别人一大截。”

跟着女儿一起提高

给女儿报了8个辅导班,除了孩子本人,首先“遭罪”就是周娜自己。她感觉自己成了“全职保姆”。丈夫工作忙,每天都是她送小彤上课,有时她要早去十多分钟,跟老师聊聊天,了解一下小彤的学习情况。这样,她每天早上7时30分就得起床。小彤在辅导班吃了一个星期的外卖,实在不愿意吃了。小彤的奶奶有时会去菜市场买菜做饭,给小彤送去,然后下午5时多再接她回家吃饭。但每天晚上9时20分,周娜还要接小彤回家,一天两趟,风雨无阻。

周末两天,周娜都会放弃休息,陪着孩子一起去上辅导班,辅导班也欢迎家长同去。有时家长要辅导孩子做作业。老师在课堂上讲,有时她就在外面听。时间久了,她感觉自己的数学水平有很大提高。“现在的小学课程也不简单,有些古诗词我都背不出来,理解起来也有困难。”

“女儿在进步,我也被逼着学习数学和英语,尤其是英语,我感觉自己的英语词汇量现在连女儿都快不如了,再不学习,女儿上初中我就没法辅导她的功课了。”周娜说,有时女儿的一道数学题她做不出来,也会被女儿“嘲笑”,说她连小学题目都做不出来,这让她有了危机感。

小彤说,在辅导班虽然辛苦,但收获也很大。经过半个月的密集培训后,她感觉自己的成绩有很大提高。“主要是老师的解题方法和思路和平时老师教的不一样。”

“你问问周围的学生家长,哪个放暑假不上辅导班。不报班你连和其他家长交流时都觉得缺乏话题,感觉你跟人家不是一个世界的,你在别人眼中就成了另类。”周娜说。

希望赶上特长生“末班车”

周娜并不否认给女儿报辅导班有攀比的因素在里面,自己也是被逼着“陪跑”。如果其他学生都报了辅导班,接受了额外培训,自己的孩子却没有,那在小升初考试时就不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当记者问小彤,暑假上辅导班,没能出去玩,是否不开心,她回答:“我的同学都在补课,我不补课就上不了好初中,更上不了好高中,也就上不了好大学。”

周娜说,如今小升初基本上以派位或直升为主,而特长生则多一种途径,有机会可以选择心仪的学校。但这些年,广州的小升初政策正在逐年缩减特长生的招生比例,从2013年最高峰的15%,2015年降至10%,如今基本在5%以内。按照国家政策规定,2020年起将全面取消初中招收特长生。也就是说,小彤这一届将是小升初最后一届有特长生的机会,周娜一直想着让女儿能有机会通过特长生的方式进入到心仪的学校。

她了解到,越秀区有两所公办外语特色学校,可招收部分外语特色学生,她希望女儿将来有机会能到其中一所学校上学。为了从小培养女儿对英语的兴趣,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小彤就去上英语辅导班。如今小彤的英语口语也很不错,只有小学五年级的她,就已经掌握了超过2000个英语单词。“最后还是要靠她自己,我们做家长的只能为她创造条件。”周娜说,她现在的一大心愿就是,女儿除了英语之外还能开发出一门特长,比如钢琴或声乐。这样,将来在冲刺特长生时就更有把握了。

上辅导班要理性切勿盲从和攀比

如何看待暑期疯狂的辅导班?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校外培训需求旺盛,主要源于升学竞争、家长对提高孩子竞争能力的渴求,而且这种需求,不管哪一层次的孩子都有,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但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不是为了“超车”。

如果孩子进入培训班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因材施教,培养孩子多方面的特长,提升学生的素质,那不是什么坏事情,对于学生的成长也是有利的。但家长还需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状况进行理性分析,切勿盲从和攀比。

他建议,在规范培训机构的同时,还需要针对家庭的培训需求进行治理。一方面,应该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促进学校多元办学。另一方面,应该强调学校的育人责任,不能在减负名义之下,盲目推卸学校 的育人责任,把学生推向校外培训班。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