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这是什么技术? 可以让机器人在陌生环境行动自如

这辆汽车对于科技爱好者绝不陌生,这就是谷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无人车需要感知周围环境,但无法像人一样用眼睛完成,这一切就要依靠车顶安装的激光雷达。该装置可检测周围障碍物,并及时反馈周围障碍物的距离,误差仅为毫米级。

商场导引导购机器人

这是目前在商场里经常能看到的服务型机器人。该产品采用360度激光雷达扫描测距传感器,可实现机器人自主同步建图及定位导航,适用于室内陪护、酒店前台、商场导购等室内智能导航领域。

无论是室外环境下行驶的陆地自主车还是室内环境下运行的各类移动机器人,都离不开激光雷达。那么,什么是激光雷达?激光雷达究竟有多厉害?小编带你一起涨姿势。

借助激光雷达,机器人犹如有了“眼睛”

激光测距雷达可直接获取距离数据,为机器人的导航提供了便捷有效的环境描述。其工作原理是依靠一个旋转的反射镜将激光发射出去并通过测量发射光和从物体表面反射光之间的时间差来测距。由于激光测距雷达的精度相对较高,方向性较好,且基本不受环境可见光变化的影响,因此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环境下的移动机器人的导航研究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根据扫描机构的不同,激光测距雷达可分为3D和2D两种。其中,3D激光测距雷达的反射镜还附加一定范围内俯仰以达到面扫描的效果;2D激光测距雷达仅在一个平面上扫描,结构简单,测距速度快、系统稳定可靠。

2D激光测距雷达主要在室内的移动机器人上应用较多,因为在室内的结构化环境下,地面平坦,所有障碍物又都垂直于地面,因此机器人只要能在平行于地面的平面上获取环境信息便己经足够导航的需要。但是,越野环境下的障碍物检测,由于地形复杂,高低不平,采用3D激光测距雷达更能满足需要。

室内有激光,安全性如何保证?

国际电子技术委员会IEC(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 对激光设备的安全性,按其激光输出值的大小进行了分类。分别称为Class1, Class2, Class3A, Class3B, Class4。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激光雷达基本上都达到IEC标准的Class1等级,即在可预见的工作条件下是一种安全设备,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损害。

目前,作为机器人用以定位的重要传感器激光雷达,成本一般在数万元(最低档近一万,中档产品在几万),过高的成本限制了其在家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但是,值得高兴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产激光雷达品牌在迅速崛起,利用先进的算法处理弥补部件性能,从而大大降低了使用门槛和产品成本(仅为工业级产品的十分之一),在家用批量场景下,激光雷达的成本仅几百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