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校新生入学必修课:遵守校纪校规 防火防盗防骗

本周,我市各大高校陆续开展迎新工作,将常规“三防”(防火、骗、盗)主题之一的防盗作为新生“必修课”。记者从高新区获悉,辖内个别高校2017年以来发生多起师生财物被盗案件,其中近7成被盗物品为学生动力代步工具及自行车。据了解,高校出于安全考虑通常对非正规小型动力代步工具明确禁行,没有停放及必要的保管制度,此类物品更易被盗。高新区警方提醒广大师生,遵守校纪校规,防范盗窃侵财。

自行车最易被盗(资料图)

以案警示

据高新区一所高校9月4日发布的被盗案件信息,2017年以来该校共发生师生财物被盗案件29宗,涉案金额5万余元。其中有20宗为盗窃电动滑板车等动力代步工具(含部分普通自行车),涉案金额2.4万余元。其它案件还涉及手机,以及室内钱财。案发地点主要集中在宿舍、楼下及校园附近巴士站。

一位学生辅导员告诉记者,发案最多的还是学生各类代步工具,其中有动力系统的骑行或平衡小型车本身还不符合校规,校园明令禁止通行,因此也就不会设立专门的停靠与保管区域。学生违规使用,加上疏于保管,这类小车很容易被不法人员顺走。

连日来,珠海高新公安分局联合辖区高校开展校园安全防范宣传活动,采取展板展示、播放视频、防范主题作品创作等形式教授防盗知识。并提醒师生掌握防盗技巧,抵御不法侵害。

六类“手法”

警方提醒,校园盗窃惯用手段有六类,师生应加以小心。

一是乘虚而入。宿舍无人或午休、晚睡不关门或暂时离开不关门,都可以为盗贼提供较好作案条件,贼人甚至如入无人之境。

二是撬门拧锁。此类盗贼倾向暴力型,撬门拧锁的手段较多,如用薄钢片等从门缝插入拨暗锁或踢门、撞门,使暗锁锁扣松动、脱离。

三是顺手牵羊。 此类盗窃既可发生在走廊 ,又可发生在宿舍。如将晾在走廊、阳台的衣物偷走或假装上门推销商品,将学生桌上手机偷走。

四是挥竿入室,“钓鱼”。多以铁勾、竹竿等作案工具伸入宿舍将物品钩走,一楼宿舍往往首当其冲。

五是偷配钥匙。盗贼多为与被盗宿舍学生要好的朋友或同学,这些盗贼往往是以各种理由借钥匙,然后再偷配,伺机行窃

六是爬窗翻墙。此类盗窃嫌疑人在作案前会事先观察,多在学生入睡或宿舍无人时,从通气窗或易翻越处爬入宿舍。

五步防盗

新生入学时首先应做好宿舍坚壁工作,加固门窗,发现门窗、锁具或墙壁等有破损,应及时通知舍管人员修复。

其次,养成最后离寝随手关窗、锁门的习惯,临时离开也要锁好、关好。保管好钥匙。

再次,检查柜子、抽屉是否完好,养成贵重物品收藏、秘藏的习惯,不随手往桌面扔,不存放现金。

然后,检查室内、走廊等处是否存在违禁使用物品,不将电动滑板、平衡车等置于室内,不使用,不通行。遵守校纪校规。

最后,关注楼下及室外公共区域如单车停放点安全状况,发现可疑人员,可以上前询问来意。有问题的,应及时通知舍管或校园安保人员处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