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惨!小诊所拔罐后,她的背部触目惊心

近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部换药室接收了一位特殊病人,症状甚是吓人:就诊患者满背部全是罐印,有些地方破溃、流脓。基于患者情况的严重性及特殊性,特此采访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伤口造口治疗师葛云霞老师。通讯员 罗鑫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杨彦

案例

病人余某,女,57岁,背部拔火罐,大面积罐印,且在拔罐的地方出现溃疡,皮肤破溃,流出渗液,肩背、颈部、脊柱等腰部以上部位尤为严重。据病人儿子描述,一开始有点咳嗽,并伴有少量咯血或者呕血的情况,后去老家附近的一个小诊所进行拔罐治疗,回家几天后背部开始出现破溃、流水、疼痛等症状并越来越严重,带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就诊。

来院后进行肺部CT和胃镜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伤口创面经过几次清洗与清创等换药处理后,有明显的改善,有些溃烂处已经愈合,但拔罐处仍然有许多明显的疙瘩硬结难以消散,继续进行治疗。

中医操作和治疗要找正规的医院和专业人员

近年来中医治疗和方法越来越被人们青睐和追崇,中医治疗不仅仅用来治疗疾病,也有很多亚健康人群,出于自我保健选择中医拔罐、按摩、刮痧等治疗。但是,现在社会上也有很多的小诊所、美容院同样也开设这些中医操作,但他们是否通过培训或者有无资质都值得考虑,随意在这些地方做中医操作不但没有起到治病防病的作用,反而会带来诸多健康问题。葛云霞老师提到在门诊换药室经常会遇到类似的患者,例如拔罐或中药热敷而导致大面积烫伤(深二度烫伤)的病人。

拔罐有讲究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拔罐,例如:血液病人(凝血机制障碍、血小板减少等)、呼吸衰竭、重度心脏病、严重消瘦、孕妇、皮肤病患者或局部皮肤有破损者、及严重水肿等不宜拔罐。

正规拔罐要求:

(1)在拔火罐前,根据就诊患者的症状辨证施治,基于中医理论的经络走向来选择相关的穴位(循经走穴),并根据病症特点实施不同手法(闪罐、定罐、走罐等);(2)拔罐时会根据不同部位选择大小适宜的罐,并检查管口周围是否光滑,罐体有无裂痕;(3)拔罐和留罐过程中会注意观察患者的反应,如有不适,需立即起罐;(4)面部、儿童、年老体弱者拔罐的吸附力不会太大;(5)拔罐后,会告知患者事后注意事项:出现紫红色瘀斑为正常现象;若出现小水泡可不必处理,会自行吸收;出现较大水泡,选择到医院处理……也会对患者进行拔罐的后续宣教(4小时内不能洗澡,不要受风寒等)。

现在很多正规的医院(无论中医院或者西医院)都会有中医治疗室或者中医科,在这样的医院接受治疗会更安全、规范,能够真正得到很好的治疗或者保健。而外面的小诊所甚至进行刺血等中医操作的过程都会存在风险,对皮肤的消毒、注意事项的宣教,应急处理等都存在风险,这些都值得大家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