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肚大如十月怀胎

近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一73岁老人成功实施了腹腔腹膜后巨大脂肪肉瘤切除术,切除的这颗巨大肿瘤重达5公斤。目前,患者症状消失,正在康复中。

9月7日,记者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病房见到这位老人。老人告诉记者,一年前他检查身体时,腹部就被医生摸到一个疙瘩,因为身体没有什么不适,他还以为是胖了,也没有在意。没想到这半年,每次吃完饭就肚子胀,很不舒服,前不久他再次到医院检查,医生说肝脏下方有一个很大的肿瘤,必须切除,随后就住院治疗,“切了肉瘤,现在整个人轻松了不少,今天已经能吃流食了。”

据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陈景伟介绍,经过检查,该肉瘤长在老人右侧腹腔腹膜后,这个位置的肿瘤比较少见,由于肿瘤很大,当时仪器检测已经长到直径27厘米左右,占据上腹腔的三分之二,还出现把肝脏从右边挤压到左边等复杂情况,手术难度很大。肿瘤是恶性的,会越长越大,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必须切除,但是老人年龄大,心脏功能不好,手术时间不宜过长,综合多方面因素,陈景伟联合各科室专家一起讨论研究切除肿瘤方案。

9月3日,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这颗巨瘤占据了老人上腹腔的大部分空间,并挤压到体内脏器。经过2小时40分钟,成功切除的肿瘤经实际测量达25厘米×20厘米×17厘米、重达5公斤。目前,患者在普通病房恢复良好。

陈景伟介绍,对于原发性腹膜后脂肪肉瘤的治疗,手术完全切除肿瘤仍是最有效的手段。脂肪肉瘤易复发,建议患者术后坚持半年或一年复查一次。他提醒市民,这种肿瘤症状不明显,不易发现,希望市民定期检查身体,当发现身体有异常肿块、隆起时,不能误以为是“发福”,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排查,消除隐患,早发现早治疗。(记者 邱曦)

被切除的巨大肉瘤。(医院提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