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周日沙龙丨在寻常的街巷遇见姑苏韵味

周日晚,青年编导,作家

谭伟民做客慢书房

聊聊苏州街巷故事

2004年,我上大一,在迎新晚会上看了一个小品,表演的社团是新程剧社。听学长们说,这是校园里很有实力的社团。我的师兄谭伟民,就是社团里的重要人物。

紧接着,学校组织辩论赛,谭师兄成为我的辩友,我们一起出场几次比赛。他思辨能力很强,语调抑扬顿挫,陈述起来一股话剧腔,比起我的不标准的闽南腔,简直天差地别。

后来,我在学校也组织了海月剧社,每一年的毕业晚会也会上小品。但和新程系专业的表演和布景,感觉我们只是插科打诨。但每次遇见谭师兄,都是以鼓励我为主。

谭师兄的生活极其简单,据说最高的记录是吃了一个月的方便面。只要他出手的舞台布景,都是超级赞的。而且每一年都有新程的大戏,我默默做了四年的粉丝。

后来毕业失联,只在极其微弱的消息中,大概知道谭师兄做了记者,做了编导……

去年,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话剧《王阳明下山》,我很巧合的看见了谭伟民的名字,以为是重名,不想竟就是他。

再后来,在看古吴轩出版社典范苏州系列丛书,又发现他的名字。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这场沙龙。

大学时的梦,如今已成,无论是编导,还是作家,谭伟民是朝着自己的心意前行的。今晚,除了聊一聊苏州的街巷,我也很想知道,他是15年走过的路。

推 荐 书

《街巷里弄》

[作者]谭伟民

出版社:古吴轩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作者从历史、人文的角度介绍了苏州的大街小巷以及水井、桥梁,并以此展现了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苏州人生活的智慧。全书所选街巷包括大众熟知的平江路、观前街、山塘街、桃花坞大街等著名街区,也包括定慧寺巷、书院巷、仓米巷、王洗马巷、闾邱坊巷、花街、柳巷、枣市街、盛家浜、混堂弄等十条各具特色的小巷、里弄,以及饮马桥、乐桥、宝带桥和苏州的特色水井。全书按照“街”“巷”“里弄”“桥”“井”为主线展开,侧重于用散文笔法用讲故事的方式来挖掘街巷的内涵,着力于歌颂街巷里弄里的寻常百姓,把认真对待生活的、善良的、不惧强暴的“生活英雄”。

作者介绍

青年编导,作家,微电影剧本编写和导演,现就职于江苏大剧院。曾任《品位经典》杂志编辑部主任、首席记者,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文学总监等职,有11年电视、报纸、杂志文化艺术影视等各类深度专题采编经验。在各类杂志报纸、网站上发表文化散文160多篇;多次获国家省市奖项,如《马季的未了苏州缘》,获中国广播电视报业协会、中国城市报业协会通讯类一等奖等。著作有《穿越百事通·汉朝不可不知的历史细节》《吴中的轮廓》《街巷里弄》等。先后在省市级各类舞台剧比赛中获多项一等奖、单项奖。

2009年至今,以极大精力关注江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与苏州文化部门、苏州民俗博物馆深度合作,拍摄了关于苏州姑苏区(苏州古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片数种。《轧神仙》江苏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片(2009)(申报成功);《苏式传统婚礼》苏州民俗博物馆苏式传统婚礼习俗纪录片(2010);《假山制作技艺》江苏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片;《韩家山》苏式假山纪录片;《潘宅》苏州文旅集团古宅修复工程和民间生活纪录片;《苏州“轧神仙”庙会》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片;纪录片《苏州抬猛将》等。

—FIN—

文丨鹿茸

编辑丨WEY LEAN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