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感动!玉林这所大山深处里的小学老师, 他们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9月,是开学的日子,新生入学、新学年开始。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6日,记者来到陆川县平乐镇新兴小学,用镜头记录了这个平凡乡村小学里老师们忙碌、敬业的身影。

一位从分校走路上学的小女孩因脚被鞋子磨痛了,做着作业时委屈地哭了。正在新兴小学做辅导工作的平乐镇中心校校长盘瑛连忙给小女孩送上安慰。

每天放学,同学们手拉手离开学校,有序地回家。

在实验室里,周金萍老师正在指导同学们使用显微镜认知微观世界。

陈丹萍老师在手把手教二年级的梁佳怡同学写字。

梁军(右二)正在梁细凤(左一)家进行家访,说服她继续上学。

在新落成的教学楼美术室里,吴文秋老师正在指导同学们学习素描。

新兴小学坐落在大山之中,校园不大但是很整洁,得益于均衡教育的发展,该校添了新设备,设施较完善,开展的课堂内容也很丰富。记者进入校园时正值上课时间,校长梁军正在给六年级同学温习第一单元的新课内容,黑板上写着“爱与责任同在”,而孩子们听得很认真。

下课后,校长过来与记者打招呼,记者发现他走路的姿势不正常。原来,校长的痛风症发作了,只能忍着给学生上课。记者走进二年级的教室,一位正在写作业的小女孩突然哭了起来,老师赶紧一边给她擦眼泪一边询问原由。原来她来自三公里外的自然村,走路上学时,小脚被凉鞋磨得很痛,她正抄写着《小蝌蚪找妈妈》,就委屈地哭起来了。令人心疼的孩子,后来老师用一个故事安慰她,才收起她的眼泪。

放学的铃声响起了,学生纷纷走出教室,记者看到,学生是两两牵着手,排队有序离开。梁军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山区,新兴小学一共有3个教学点,比较分散。为了更好地发挥师资力量,他把其中一个分校合并到村小来了,原来的分校只保留一年级。“当初合并分校时,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一户一户地说服老乡把孩子送到新兴小学来上学。但家长担心孩子上学路上的安全,为了解除他们的担忧,我们要求高年级的学生放学时一定要手拉手把低年级的同学护送到家。”梁军说道。

学生都回家了,梁军和副校长梁德龙、二年级的班主任陈丹萍老师并没有歇着,而是匆匆忙忙赶往梁细凤同学的家。原来,二年级的梁细凤同学没来上课,他们要上门家访了解原因。梁细凤的家是精准扶贫户,其父母均患有精神障碍,而孩子智力也受到一些影响。但梁军认为,孩子同样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于是他还叫来了村干部一起做家长的工作,不断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梁细凤的父母,送孩子去读书。考虑到学生家庭困难,梁军提出由他承担梁细凤及其六年级的哥哥梁春源两人的学习费用。

“不让每一位适龄学生辍学,有智力障碍的学生更需要社会的关爱与呵护。”他们,用爱与责任叩开了学生通往知识海洋的大门。

(玉林日报 记者 邱临)

为用爱与责任叩开了学生通往知识海洋的大门的老师们

点个赞吧!

责编:刘子扬|主编:刘海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