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淘宝直播玩法大公开!赋能商家运营升级 深度触达消费者

双11不仅是一众剁手党的狂欢节,更是淘宝卖家一年一度的重要战场。随着双十一的步伐渐近,9月4日,天猫双11淘宝直播商家大会正式通过千牛直播,向商家们宣布了今年双11的直播玩法。

多种直播玩法,配合不同自播商家需求

商家自播和达人直播向来是淘宝直播的两大模块。这次,针对自播商家,淘宝直播提供了多套玩法,分别匹配头部商家、腰部商家和刚刚加入直播的新手商家。针对位于直播不同阶段的自播商家,平台也会采取分层运营的方式,让不同领域、不同等级的商家都能拥有足量的曝光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双11,平台特地上线了客服直播子模块,以鼓励中小商家以更低门槛参与到淘宝直播中。可以想象,在今年双11过后,参与淘宝直播的自播商家必将再次迎来一轮爆发式的增长。

今年的双11直播玩法在节奏上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商家报名、练兵提升直播质量的阶段,从现在开始直至10月上旬;而第二阶段则是在10月20日至10月31日的双11预售期间,淘宝直播将根据双11每天不同的行业主题,推出行业主题直播;而第三阶段则是11月1日至11月10日,将进行商家自播的日排位赛,今年的排位赛将以分赛道的形成呈现,让不同层级的商家都能拥有在排位赛浮现的机会。

而在主播达人方面,去年双11推出了“600天团”,今年则将会将主播天团拓展至1000人,而且淘宝直播将根据主播6-8月的数据,推出周榜、V任务月榜等多个榜单,多维度地协助商家选择合适的合作主播。

而在9月中下旬,阿里V任务平台将上线双11专区,通过“内容渠道精选达人”、“双11整合营销机构专区”和“双11标准化营销服务”为商家提供具有层级针对性的达人主播服务套餐,满足各类商家对大促内容的需求。

淘宝内容化战略进入收获区

2016年堪称是直播元年,而淘宝直播也应运而生。

自2016年3月将“内容化”明确为淘宝三大发展方向之一以来,淘宝直播可以说已经进入了收获期。

据统计,在过去一年中,淘宝汇聚了160万内容创业者,他们通过直播、短视频和图文的方式,为淘宝和商家构建了内容矩阵和完善的生态体系,淘宝也给予了他们丰厚的回馈,在过去一年中,这些内容创业者在淘宝分享了将近30亿的佣金。

而与此同时,他们也对淘宝进行了直观的反哺。根据8月23日发布的阿里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淘宝直播的月活用户同比增长超过100%。淘宝直播和短视频协助商家和消费者有了更深度的接触,无疑为腰部商家带来了更高的效益。

淘宝直播和一般直播平台的直播不同的地方在于,淘宝直播的目的并非吸引观众进行打赏,而是在于将直播的观众转化成购买力,促进消费者与商家的互动。通过淘宝直播和短视频等,消费者和淘宝商家进行内容连接,消费者粘性得以大大提高,忠诚度和对商家的信任也随着上升。

淘宝内容矩阵赋能商家运营升级

过去,淘宝的自营商家主要还是以“货”和“场”的粗放式流量运营模式为主。而现在,淘宝通过淘宝直播、短视频、图文和淘宝群等方式构建了内容矩阵,沉淀大量优质用户,再对用户进行精准高效的营销,消费者与商家的互动得以大大提升,商家知道用户想要什么,用户的良好回馈又会吸引更多新的消费者,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淘宝通过构建内容矩阵,为商家提供一系列完善的配套自营工具,赋能商家从运营“货”和“场”升级到对“人”的运营。商家通过自营工具,可以更高效、成本更低地触达用户核心,商家自然也就收获了更好的运营成效。

总而言之,让我们期待今年双11淘宝直播可以为商家们创造多大的效益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