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书店,“选书”和“陈列”或成核心竞争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

日本有一家书店,名为森冈书店。它很可能是世界上藏书量最小的书店,因为永远只卖一本书。在“一室一册”的空间,书店每周换书一次,并会根据这本书构建相关主题,策划一系列与这本书有关的展览、活动。

或许你会觉得这是炒作概念的“网红店”,但森冈书店在东京银座的街区里顺利经营了三年多。

近日,《第一财经周刊》旗下 Lifestyle项目“未来预想图”与东方出版社携手北京10space THE FUTURE HALL,和读者们共同开启了一场“关于书、产品、空间、设计、体验”的书店探索之旅。日本BACH选书机构创始人幅允孝、森冈书店创始人兼店长森冈督行、复华文商集团阅见未来图书(北京)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孙谦,分享了他们各自的经营经验、独到观察,以及对“下一代书店”的思考。

“单看一本书,那就仅仅是是一本书。但是,如果想想,它后面如何连着其他很多本书,就可以得到更多庞大而有价值的信息。”幅允孝说,选书也是一种再编辑和创新,改变了传统对书的编排方式,将书更精确地送到读者那里,而在未来书店,选书这个工作将变得更加重要。

如果说书店的核心在于“选书力”和“陈列”,那么永远“只卖一本书”的森冈书店,则是放大了“选书”的力量。书店创始人森冈督行和读者们分享了他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思路,以及在这些年的经营里,如何让书店保持新鲜感与吸引力。

森冈书店的宗旨“一室一册”可谓独树一帜。这个独一无二的创新概念,使这家书店一举成名,吸引了众多著名作家、摄影家来此办活动,慕名而来的读者也包括来自中国各地的游客。

森冈督行1974年出生于日本山形县,从日本法政大学政治系毕业后,1998年进入二手书店“一诚堂”工作。2006年他在东京茅场町开了“森冈书店”,主要出售艺术类二手书,也出租空闲空间做一些小型展览。

“一室一册”创意,诞生于森冈督行早年在茅场町开书店的经历。当时森冈督行每个月都会做一些新书的活动,前来参加的客人都针对一本书展开交流,有的读者甚至会特意带着礼物送给喜欢的图书作者。“跟这本书相关的所有人,都会觉得特别高兴。所以我当时就产生了这样一个念头——这种时候其他书都不需要了,只需要这一本书就够了。把一本书送到读者那里,这件事情虽然难,但是非常有意义”。

2015年他将森冈书店搬到东京银座,正式开始了“只卖一本书”的经营模式。森冈书店一周换一本书,做一场活动,一年下来,就会高度凝练而纯粹地呈现52本书里的世界。

森冈督行的书店,所有的活动都是按周做,其间有一个颇为浪漫的缘由——他很喜欢樱花,而在日本赏樱的季节就是一周,因此他给书店所定的更新频率为一周。“其实按周做,还有一个考虑是跟销售额相关的。一般每个月第一周基本是小说的新书分享会,而小说活动收益很少,第二周一般会做影集的分享会,影集单价比较贵,所以有一定收益;另外还会做跟商品挂钩的活动,收益也相对来说比较可观……四次交替轮换,这样每个月收益会好一些。”

“我们做的这个概念(一室一册)全球仅此一家。这个事情刚做了三年多,我觉得非常好,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跟这一本书相关的所有人,觉得非常幸福,而我可以见证大家的幸福和愉悦。”

人和书店的互动,始终围绕一本书而存在。在森冈督行看来,优势在于每本好书能够将它的发光点,最大化地展示给读者。 文化副刊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